火盃考驗

史前時代的溫度魔法,談「同火的日子」特展

文:李作婷 

科博館2023年4月19日新開幕的特展「同火的日子」,敘述的是人類使用火歷史的故事。展覽中,以南島語族中動物取火種神話,介紹傳說中的第一把火,更展出了近150件考古學與民族學標本,來介紹「火」在人類文化中特殊的角色....

骨器

來看看古人用什麼工具製作骨器?

文:李作婷  /   圖 : 張志成、林宜模提供

骨器,是臺灣出土史前遺物中,量少但很特殊的存在。在臺中,以番仔園文化出土的骨器最多,以細緻的小型工具為主。我們來看看社口尾遺址出土的尺骨尖器,及一種類似魚卡子的兩頭尖器,可能有類似複合式魚鉤或活動式矛頭的漁獵具功能....

骨器
石煮法icon

石煮法的秘密

Q&A

臺灣南島語族文化中,關於最早如何開始用火的傳說,很具特色。故事母題敘述在大洪水時代之後遺失火種,族群靠著動物夥伴的幫助,重新取回火種。這一點,正是島嶼系統族群神話和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

人類點燃第一把火以來,從熟食及燒製陶器的500度,發展到熔煉金屬器、玻璃及瓷器的1500度。透過改造爐窯、採用新燃料,掌握不同助熔劑性質,以及精練原料的各種技術等,最終能在高溫下成功燒製出想要的物品。

人類不一定不怕火,只是當火帶來的好處,成功地提高了在演化上的競爭力,以及生存優勢,這可能促使人類朝向「馴化」火的方向演進。發展出包括:自行生火、控制火勢範圍與溫度等等。另一方面,從火在精神面的角色來看,仍可看出人類對火的敬畏,依舊根深蒂固的存在血脈之中。

博物館剪影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庶古文創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兵庫縣考古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2023.04.19 - 2024.02.25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