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入啡啡:細說咖啡特展banner

前言

被譽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的咖啡,是許多人每日生活必備飲品,在數百年歷史的促生下已經發展出全球性的咖啡文化,也是時下熱門產業。進入第三波文化的精品咖啡,不僅帶動世界性的咖啡熱潮,也深刻影響臺灣的咖啡相關產業與國人的飲品文化。原生於衣索比亞的茜草科常綠灌木咖啡樹,果實中咖啡豆的飲用最早緣起於伊斯蘭文化地區,主要是在伊斯蘭禮拜教堂中當成藥物飲用,爾後在公共領域中被大眾使用,並進而成為一般人日常生活的必備飲品之一,甚而近年研究指出適量咖啡具有健康保養的功效,咖啡產業蒸蒸日上,形成世界性的咖啡文化和精品時尚代名詞。

歷史起源

咖啡,在當代你我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它被運用於飲食的廣泛度與歷史悠久可遠遠超出你我想像。

咖啡風尚

咖啡為人類生活帶來的不僅是飲食習慣、經濟貿易上的改變,隨著咖啡館的出現,甚至牽動了政治、生活型態、文化風潮的改變。

莊園人家

全世界的咖啡大約有多少品種?從播種到結成果實需要多久時間?讓我們走進莊園人家,一睹咖啡的成長風采。

賞味美學

烘培是咖啡風味的關鍵,程度差異顯現香氣和口感的不同;研磨粗細依萃取方式而調整,個人偏好不同,各國也有偏愛的飲用方式。

臺灣咖啡

臺灣早在19世紀末就已有種植咖啡的紀錄,然而百餘年來的咖啡產業之路走得跌跌撞撞。


共創未來

咖啡在現代人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是餐前飯後、休閒工作提神醒腦、放鬆心情、聚會交流的飲品,是世界三大飲品中消費量最高的。

博物館剪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覽地點:

特展室

展覽日期:

2022.07.13 - 2023.04.30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合辦單位:

利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ComeTrue COFEE成真咖啡‧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鄒築園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