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介紹

特展將以潮間帶為交界線,從鯨的擱淺做為人鯨相遇的起始點,帶入鯨與人的故事與相互關係。展場空間將分為「人與鯨的最初相遇」、「從陸地到海洋」、「從海洋到陸地」、「鯨人相遇現在式」、「台灣中部河口生態區模型」五個主題區塊,讓觀眾深入了解人鯨互動的故事。

人與鯨的最初相遇

鯨豚形像常在神話傳說、歷史故事與藝術、文學作品中出現,顯示人類對牠們的想像、憧憬與敬畏之意,同時也展現不同人類族群與牠們互動的過程與關係。

從陸地到海洋

鯨偶蹄目的鯨豚從陸地走向海洋生活,有其適應的演化之道;人類為了獲取海洋資源,改良航行工具,從近海到遠洋,與鯨豚在海上再度相遇而展開另一段互動模式。

從海洋到陸地

經過五千三百年萬年以上的演化,現今的鯨豚悠游於全球海洋與少數淡水流域,因擱淺再度回到岸上。科學家們為了瞭解鯨豚擱淺現象,展開CSI(Cetacean Stranding Investigation) 鯨豚擱淺研究之路。

鯨人相遇現在式

鯨豚是高社群性的動物,同類間有合作覓食、育幼、結盟行為,而異種間的互助現象也曾被記載,其中包含牠們和人類的友善互動。然而當代人類發展卻影響鯨豚生活環境,使其面臨生存危機,鯨人互動成為當代重要的海洋議題之一。

台灣中部河口生態區模型

此區模擬台灣中部河口與海洋交界的生態,展現白海豚與諸多海洋生物的生活環境。藉著聆聽海中人類與生物活動聲景,觀看中華白海豚與海洋生物模型,以及多媒體互動遊戲,實際感受人類與鯨豚當代互動的情景。

定時導覽解說場次

第一場次:10 : 00
第二場次:11 : 00
第三場次:14 : 00
第四場次:15 : 00


主辦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連江縣政府 。 中華鯨豚協會 。 金磊影像工作室 Ray Chin Images 。
林子皓‧南波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財團法人海洋公民基金會 。
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 彰化區漁會。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展示地點 :第四特展室
  • 展示時間 :2019.06.28 - 2020.03.08
  •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