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仰了!大村鯨

上個世紀,一群神秘的鬚鯨被發現出沒在印度太平洋海域,困惑的鯨豚學者無法辨明這群鯨魚屬於哪一個物種,因此暫時稱呼牠們為"熱帶布氏鯨",將牠們歸類為布氏鯨(Balaenoptera edeni)下的一個族群。2003年,三位日本學者經過多年研究後,將這群鯨魚命名為新種,並以大村之名,紀念他們敬佩的鯨類學者。新種大村鯨(B. omurai)發表在期刊Nature上,引發鯨豚學界的分類論戰。至今辯戰論定,大村鯨已被學界接受為有效的物種,各種研究也逐漸揭開牠們神秘的面紗。這隻大村鯨標本是在1990年於屏東恆春鎮附近被尋獲,成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隻鬚鯨典藏,當時台灣的鬚鯨研究尚未萌芽,我們不知道這是一個未被描述的物種。星移物換,這隻曾經巡迴展示於各地、且當時被定為"大翅鯨"的標本,是目前台灣體型最大的大村鯨標本,我們重新將牠放上展示場,以本名再度跟大家見面。

眾神使者、巨型海怪與女人島

神話鯨豚:
古希臘人認為鯨豚是神的使者,具有高尚道德及美好形象。詩人赫里翁在出航時受水手迫害而跳海,幸好受到一隻喜愛他歌聲的海豚前來搭救,將赫里翁安全送回岸邊。

巨型海怪
舊約聖經中描述以色列人約拿為逃避神的託付使命而漂流入海,並被大鯨魚吞下,三天後,大鯨魚將約拿吐回岸邊。

女人島:
臺灣南島語族中阿美族、卑南族、撒奇萊雅族等都有與鯨豚相關的故事,因而延伸了該族群對海洋祭拜的神聖儀式,其中以阿美族「女人島」的故事最為經典。傳說中有一位善於漁獵技術的男人,某日出海捕魚遇到小鯨魚受傷而險被大魚怪吞食情景,他為營救小鯨魚而被風浪衝上另一座只有女人的島嶼,他便與島嶼上的女王成婚滯留島上。但他仍思念家鄉的妻小,一日得鯨魚之助返回部落,從此他便年年準備祭品至海邊供奉鯨魚海神以資感謝。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展示地點 :第四特展室
  • 展示時間 :2019.06.28 - 2020.03.08
  •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