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出海去

長期生態調查是探測鯨豚奧秘的重要途徑。搭乘船隻進行系統性的海上目視及水下聲學調查,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鯨豚的分佈範圍、 棲地喜好性、社群結構等生態習性。自2000年代開始,研究人員主要以搭乘本地的漁船進行調查研究,逐漸了解中華白海豚在台灣水域的分佈區域與生態習性。這些重要工作,除需要調查人員的長期投入現場工作外,熟悉台灣近岸水域的漁船船長也功不可沒,靠著他們豐富的海上經驗及敏銳觀察力的協助下,逐漸累積調查數據,在研究人員的分析後,我們已經知道牠們分佈的水域: 北起桃園大潭,南至台南將軍鄉,主要出現海域的水深約在7-8公尺之處,並且沿著台灣西海岸成狹長帶狀分佈。


白海豚的重要棲息環境

白海豚 (又名印太洋駝海豚), 分佈於西南太平洋及印度洋沿岸淺水海域。牠們的棲息環境主要是位於水深25公尺以內的海域,且通常離岸5公里內。居住在台灣西岸淺海的白海豚臺灣亞種,族群數量估計小於100隻,且因各種環境開發及人類活動的潛在威脅,牠們的族群生存與延續問題備受國內外關注。除了白海豚,這裡也是其他鯨豚及海洋生物的家。請一起來認識這些離我們不遠的海洋鄰居,以及大家共享的重要棲所。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展示地點 :第四特展室
  • 展示時間 :2019.06.28 - 2020.03.08
  •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