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非昔比

從陸地到海洋的過渡期類群-古鯨類 古鯨類是一群已經完全滅絕的鯨類,他們仍保留一些陸地哺乳動物的形態特徵,如異形齒、發育良好的後腳、鼻孔仍位於頭的較前方位置。目前已知最早出現的古鯨是巴基鯨,牠們約在五千三百萬年前的古地中海興起。

龍王鯨科是最晚出現的古鯨類群之一,他們在地球上生存的年代大約介於始新世中期至晚期,已經完全在水中生活,且遍佈於全球各地,包含歐洲、亞洲、美洲、紐西蘭、甚至南極。他們的牙齒仍維持著異齒形特徵,前臼齒與臼齒外緣有具鋸齒形的突起。但是迴異於早期的古鯨類,他們的鼻孔更往頭頂方向移動、頸椎更為扁短、前肢扁平如槳且後肢明顯退化縮小,顯示牠們更適應水生環境。

失落的環節、關鍵的證據,就在龍王鯨!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展示地點 :第四特展室
  • 展示時間 :2019.06.28 - 2020.03.08
  •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