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麗

鯨豚是高社群性的動物,不僅在同類間有合作覓食、育幼、結盟的行為,和不同物種間的互助現象也曾被發現記載。早在西元一世紀,義大利博物學家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就曾描述人類在法國南部的潟湖旁招喚海豚將魚趕到岸邊以合作捕魚,而這樣的人豚互助捕魚的關係直到今日仍發生在全世界不同角落,包含美洲的巴西、非洲的茅利塔尼亞及亞洲的伊洛瓦底江河口。

隨著人類活動更深入海岸及海洋環境,創造更多鯨、人接觸的機會,而種種美麗的關係也持續著。

哀 愁

鯨與人的相遇並不完全美好。人類有意與無意的作為,都曾經或是正在干擾、危害牠們的生存及未來發展。

現今人類因科技進步,以種種方式向不同種環境棲地尋求資源,以獲得基本生存、或更方便豐足的生活。面對人類活動對鯨豚所造成的衝突,該如何取得和諧共存的平衡關係,在在考驗人類的智慧。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展示地點 :第四特展室
  • 展示時間 :2019.06.28 - 2020.03.08
  •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