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植物在原生地遭遇未知風險而消失,蒐集它們的種子儲藏在人造種子庫內,或者將植物栽植於植物園,都屬於「區外保育」(Ex situ conservation)的保險措施。科博館已進行種子蒐藏以保存原生植物種原,並建立儲藏種子的資料,好的種子保存資料,包含足夠的採集紀錄,以及證據標本以供查證。

種子庫的主要蒐集過程(有些種子不適用此法)

1.採集 

2.處理種子

3.登錄及製作證據標本

4.乾燥

5.冷藏

6.檢測活性

種子在自然環境下不易保存很久,但約有80%的種子種類,在含水量降低的條件下可以延長發芽活性的期限,稱為正儲型(Orthodox)的種子,如果又冷藏在低溫下,種子可以達到數百倍的保存期限。少部分無法以種子乾燥處裡的方式來保持發芽活性,乾燥甚至會造成傷害,則歸類為異儲型(Recalcitrant)的種子。

正儲型種子的乾燥處理,先進行清洗去除雜質後,在15%相對溼度的條件下,於攝氏15-20度的環境下慢慢乾燥,是較安全的作法。適合長久保存的種類,在足夠乾燥,或平衡相對濕度(eRH)低於20%時,裝於密封罐或是塑膠鋁箔袋中,保存於攝氏零下20度。每種植物種子的保存條件並非相同,持續的紀錄和活性測試可以作為將來保存方法的參考。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108.01.30 - 108.10.20

定時導覽
11:00、14: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