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種子


塞席爾共和國是位於非洲大陸東南方的群島國家,在其中一座名為普拉斯蘭的海島上,盛產一種屬於棕櫚科的海椰子(Lodoicea maldivica)。這種植物可以長到超過30公尺高,它的巨型核果可達10至20公斤,果實約10年左右才成熟。內含一枚種子,種子重量有時能超過1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目前台灣有一株活體,位於科博館熱帶雨林溫室內。 

最小種子

蘭科植物的成員是開花植物中最多的,約有28000種,許多蘭花的種子非常細小,只包含簡單的球形胚及外種皮、不含胚乳,且內部常具空氣而輕量,容易隨風飄浮散佈。蘭花的種子因為沒有胚乳或子葉能提供發芽所需的營養物質,所以在自然界中常必須依靠真菌供給營養才能發芽,產生菌根互利共生。(蘭科種子按比例放大,石斛種子約0.2mm長)

台灣白及
(Bletilla formosana)

白花線柱蘭
(Zeuxine affinis)

銀線蓮
(Goodyera matsumurana)

裂唇軟葉蘭
(Malaxis bancanoides)

石斛
(Dendrobium moniliforme)

竹葉根節蘭
(Calanthe densiflora)

台灣殼斗科植物的種子多樣性

殼斗科(Fagaceae)植物有九個屬約1000種,在美洲及歐洲大陸的植物社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殼斗科植物在臺灣闊葉林中也是最優勢的植物之一,是中低海拔森林生態系的重要角色,人類則利用為木材、農具、香菇栽培、製酒等用途。依照最近的分類研究,臺灣原生的殼斗科分在CastanopsisFagusLithocarpusQuercus四個屬,約50種。多樣的殼斗(cupule)是殼斗科植物最典型的特徵,也因為特殊的造型而常被用於藝術創作。

苦櫧屬(Castanopsis) / 印度苦櫧(C. indica)

堅果翌年成熟,1-3顆在歪卵狀或球狀之總苞內,總苞開裂或否,外被披針刺或突起或不連續之橫稜。

山毛櫸屬(Fagus) / 台灣水青岡(F. hayatae)

堅果卵狀三角形,1或2包於四瓣裂木質總苞中;總苞外被刺或苞狀物,罕為短及三角狀之附屬物。

石櫟屬(Lithocarpus) / 油葉柯(L. konishii)

堅果果殼木質,殼薄或甚厚,有內隔壁,全部為總苞所包或皿形、碟形或杯狀;或者僅包堅果一部分,連著處亦甚小。

麻櫟屬(Quercus) /
青剛櫟(Q. glauca)、栓皮櫟(Q. variabilis)

堅果球形以至長橢圓形或圓柱形,基部或近於全部圍以杯狀總苞,總苞外被覆瓦狀鱗片或基部圍有為排列成同心環之鱗片所覆蓋之總苞。

松露

松露是一種生長在地下的菇類,必須藉由樹木的根部來供應養分才能生長,也能幫助樹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礦物質,兩者是互利共生的關係。臺灣原生的青剛櫟(Quercus glauca)是臺灣塊菌的寄主,目前台大溪頭生態園區,利用青剛櫟剛發芽的種子,和歐洲所產松露形成外生菌根,生產出世界最有價值之菇體,如白松露或黑松露。

石櫟屬枝條,果實隔年成熟










台灣大型豆科種子

鴨腱藤屬(Entada)是豆科植物家族中,以有巨大的果莢聞名,有些種類的果莢可接近2公尺長。這個屬全世界有30種,亞洲有六種,台灣則有原生三個種。包括恆春鴨腱藤、越南鴨腱藤(榼藤子)、以及厚殼鴨腱藤。
此三種鴨腱藤的果莢和種子都有觀賞及民俗藝品的利用,所以野外族群經常被採集,人類的干擾對它們野外族群有負面影響。豆科另一屬的血藤,種子雖略小,但產子量較豐也較容易採集,也常被使用為藝品素材。 

恆春鴨腱藤 (Entada phaseoloides)

花序 

藤蔓與果莢 

越南鴨腱藤(榼藤子)
(Entada phaseoloides subsp. tonkinensis)

厚殼鴨腱藤
(Entada rheedei)

血藤(Mucuna macrocarpa)

花 

藤蔓與果莢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108.01.30 - 108.10.20

定時導覽
11:00、14: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