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植物是陸生生態系的最主要生產者,種子則是遺傳多樣性的主要方式;
種子和果實演化至今,以各式各樣的形態來達成傳宗接代與適應環境,種子的傳播展現了生命的神奇。民以食為天,種子糧食的育種與保育與我們息息相關,而有些種子家族則被當作民族使用和藝術品。大自然的寶石與我們的生態圈息息相關,讓我們對永續利用做好準備。

特展簡介

種子之源

由種子蕨化石的故事為引子,介紹種子植物的演化;百籽之牆,則展示演化至今的種子多樣性。

種子之生

種子和果實的基本形態,類型與比較;台灣的種子化石,紀錄台灣在百萬年前的植物生境。

種子之食

介紹五穀雜糧與其相關知識,育種和多樣性概念的介紹;還有台灣原住民的重要作物。

種子之

介紹各式的種子傳播:如水力,風力,以及藉動物攜帶等。搭配影片播放,體會植物生生不息。

種子之藝

展示特別的種子,包括原生的殼斗科堅果和大型豆科種子,他們也成為藝術品和民族植物的利用,

種子之存

植物資源的永續利用是人類的希望,內容包含認識種子保存的觀念以及實做的展示。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108.01.30 - 108.10.20

定時導覽
11:00、14: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