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蕨

種子蕨(Pteridospermatophyta)是一大類已滅絕的古代植物,始見於晚泥盆紀(三億多年前),可能和裸子植物的起源是同一支系,是最早能產生種子的植物類群,具有和現生蕨類相似的形態和葉片,但葉片上會產生種子和花粉囊,這點則和裸子植物類似。種子蕨於白堊紀滅絕。

髓木目種子蕨手繪復原圖

種子蕨的故事

1911年,英國人羅伯史考特(Robert Scott)為了爭取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抵達南極點的人,率領一支五人探險隊從紐西蘭埃文斯角出發。他們以人力拖雪橇的方式,花費二個半月時間、跋涉1300公里,終於在1912年1月17日抵達南極點,但挪威的阿孟森(Roald Amundsen)已在約一個月前捷足先登,並在南極點插上了自己的旗幟。
沮喪的史考特一行人,在路上收集了16公斤的種子蕨化石,但攝氏零下40度的低溫、再加上體力不繼,隊員在回程途中紛紛倒下;即使離補給站還有一大段路程、糧食也將用盡,但隊員之一威爾森(Edward Wilson)卻堅持不願丟棄這些化石,繼續拖著載了化石的雪橇前進,最後在一場暴風雪中受困在帳篷裡,最後不幸喪生。搜救隊由留下的記錄本知道了他的作為。在這個一百年前的探險家故事裡,他們堅持千里尋得的植物化石,協助了後來科學家驗證二億多年前盤古大陸漂移的假說,令人不勝感佩與唏噓。 

羅伯史考特 Robert Scott

南極探險隊 British Antarctica Expedition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108.01.30 - 108.10.20

定時導覽
11:00、14: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