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實與種子

各類形的果實

依照花與果的關係
1.單花果 / 倒地鈴(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由一朵花結一個果實 。
2.聚合果  / 蛇莓(Duchesnea indica
:由一朵花上離生的心皮結出多個果實 。
3.聚花果  / 鳳梨(Ananas comosus
:由多朵花聚合成一個果實,由整個花序發育而成的 。

胎座

種子在果實裡發育的位置 
1.側膜胎座 / 甜豆(Pisum sativum var. macrocarpon
2.中央胎座 / 黃秋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
3.基底胎座/ 甜椒(Capsicum annuum var. grossum) 

果皮水分多的漿果類

1.核果 / 加州李(Prunus salicina):
不開裂的果實,內含1或多枚硬質種子 。
2.漿果 / 奇異果(Actinidia deliciosa):
不開裂的多汁狀果實,內含1或多枚種子,通常外果皮厚度小於2 mm 。
3.瓜果 / 西瓜(Citrullus lanatus):
不開裂的多汁狀果實,內含1或多枚種子,通常具有豐厚果皮 。
4.柑果/ 橘子(Citrus reticulata):
外果皮緻密,內果皮膜質且分為若干室,每1單室如漿果,主要是柑橘類 。
5.梨果 / 蘋果(Malus pumila):
被花托筒所發育的假果所包覆,外果皮至內果皮與種子的部份則是核心。 

果皮較乾硬的乾果類

1.瘦果 / 蕎麥(Fagopyrum esculentum
:不開裂型  
2.堅果 / 大葉石櫟(Lithocarpus kawakamii
:不開裂型  
3.莢果 / 蝶豆(Clitoria ternatea
:開裂型,莢果由單心皮發育而成,沿心皮癒合處形成腹縫線和背縫線,一些莢果在成熟之後會沿縫線開裂
4.蓇葖果 / 台灣八角(Illicium arborescens
:由單心皮或離生心皮雌蕊發育而來,果實成熟會沿一側的縫線開裂,八角是聚合型蓇葖果

蒴果:由合生心皮的複數雌蕊發育而成的果實,通常開裂,或孔裂
5.縱開裂 / 烏臼 (Sapium sebiferum
6.孔裂  / 小金魚草(Antirrhinum orontium) 

果實與種子

果實是保護種子甚至提供種子養份的繁殖構造,但有時果皮構造與種子緊密不可分或是型態類似,僅由外表並不易區分果實或種子。

1.葵瓜子(Helianthus annuus)/ 果實 
2.南瓜子(Cucurbita moschata)/ 種子 
3.瓜子(Citrullus lanatus)/ 種子 

假果

裸子植物沒有子房壁的構造,但是具有果實般的外表,有的是毬果,有的甚至具有類似漿果的構造包覆種子,但都不是真的果實。
1.黃杉(Pseudotsuga menziesii)/ 毬果是松柏類裸子植物的種子保護構造  
2.紅豆杉(Taxus baccata)/ 杯狀肉質假種皮是假果,堅果狀種子位於中央內 。

有些被子植物的組織看起來像是果實,但非由子房壁所發育而來,那也是假果。
3.咬人狗(Dendrocnide meyeniana)/ 白色肉質構造是花托,上面附著數個綠色扁球形瘦果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一特展室

展示時間
108.01.30 - 108.10.20

定時導覽
11:00、14: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