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木鴨是真正的壓箱寶,是庫存未及售出、當年雙峰企業社頗負盛名的外銷商品,它們見證了早年台灣製作各式彩繪木鴨的技術與實力,也是日後滋養本土工藝水準的養分。

1975至1985之間,台灣因緣際會成為木鴨的代工外銷大國,10年間全台曾爆出上百家的木鴨工廠同時趕工還供不應求,「台灣鴨」盛名遠播海外。

1996年以後因代工機會漸漸轉移至中國等其他國家,台灣這項產業終如曇花一現般消失,最後僅存苗栗三義的雙峰企業公司,也就是今天成功轉型為彩繪木雕DIY觀光園區的三義鴨箱寶。

鴨箱寶參展品尖尾鴨   鴨箱寶參展品義大利風格鑲銅木鴨
 鴨箱寶參展品尖尾鴨    鴨箱寶參展品義大利風格鑲銅木鴨
     
鴨箱寶參展品雅芳小水鴨   鴨箱寶參展品綠頭鴨
 鴨箱寶參展品雅芳小水鴨    鴨箱寶參展品綠頭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6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40453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 電話:(04)23226940    • 最佳瀏覽:1024*768, IE 7.0以上, Firefox
回特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