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生態木雕的工序步驟

n1 1 據照片或標本,繪製全身各部位如頭頸、翅、背、尾部鳥羽分佈圖,做為進一步雕刻所根據的藍圖。
陰影
n2 n2 切。以線鋸機裁切木料,並裁出鳥的外形輪廓。
陰影
n3 n3 整。以吊磨機修整粗胚。
陰影
n4 n4 胚。以吊磨機修整出正確比例鳥身形的粗胚。
陰影
n5 n5 據藍圖,將鳥體各部位與鳥羽區塊,描繪在粗胚上。
陰影
n6 n6 胚。根據鳥羽藍圖,以磨刻機細修粗胚,使成為正確展現各部位比例和肌理結構的玲瓏體態。
陰影
n7 n7 畫。利用燒烙筆炙烙木頭產生焦痕的原理,精細地刻劃鳥羽。
陰影
n8 n8 細刻。燒烙筆適合刻劃排列整齊的粗直鳥羽,至於較為細軟蓬鬆的鳥羽則需要另以磨刻機來仔細雕刻(見上方原色的部份)。
陰影
n9 n9 查。鳥體已細刻完成、並裝上了假眼。上色前先檢查一番。
陰影
n10 n10 圈。鳥眼周圍加上塑鋼土,以彫刻刀刻出精緻的鳥眼圈的細羽毛紋樣。
陰影
n11 n11 色之前要先將細胚刷上白色的石膏打底劑(Gesso)打底。
陰影
n12 n12

使用專業的壓克力顏料,開始上色嘍~

陰影
n13 n13 一層顏色後吹乾再上色,這樣一層層地塗色,才能做出豐富而立體的多層次顏色效果。
陰影
n14 n14 色完成時,這隻木雕翠鳥已經有了新生命~
陰影
n15 n15 品的底座(鳥的棲台)造景,是另一個講究寫實的工藝,例如這是以木材磨刻製作的樹葉片,後續還要經過上色。
陰影
n16 n16 景可能涉及銅片、銅線、補土、木材、紙材、焊接等各種材料,例如這裡是要製作搭配白耳畫眉的山桐子果實。
陰影
n17 n17 了便於攜帶,將棲台設計成為可以拆裝的組合式枝葉。
陰影
n18 n18 後再安裝雕刻鳥主角,成為寫實又美觀的動人作品。
陰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6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40453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 電話:(04)23226940    • 最佳瀏覽:1024*768, IE 7.0以上, Firefox
回特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