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雕刻起源於北美洲美國、加拿大一帶,當地獵人使用木雕『誘鴨』道具來獵捕飛禽。木製誘鴨的重心經過仔細設計製作,因此能夠穩穩地浮在水面。

『誘鴨』最早可溯自二千年前,北美印地安人便懂得製造草編誘鴨,放在湖面或岸邊,利用候鳥同類群集的天性吸引雁鴨靠近停棲,來加以獵捕。
4-2此圖為古代的誘鴨,造型為帆背潛鴨(又稱美洲磯雁),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印第安遺址出土。鴨身是以成束的水草莖桿編成,表面有上色痕跡,還覆有羽毛。

鴨箱寶參展品綠頭鴨   北美考古遺址出土的草編誘鴨
 木製誘鴨可以引誘水鳥    4-2北美考古遺址出土的草編誘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6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40453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 電話:(04)23226940    • 最佳瀏覽:1024*768, IE 7.0以上, Firefox
回特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