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不材:木的故事特展banner

緣 起

登陸植物的木質部演化,決定了陸域生態的適存者優勢,也提供了大部分生物的生存資源。「有材」植物供給人類食衣住行育樂所需,「不材」之木得享天年,維繫生態系運作。

特展邀請您從木材的形成認識植物適應自然環境的歷練,了解樹木在我們生活中的多元功能,並由經濟、環境、生態等多元面向重新思索「材與不材」、「用與無用」的價值與認知,看見維管束植物在陸域生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展示單元

材多識廣

臺灣從海岸至高山,有著海岸林、檜木林、冷杉林等豐富的林相。

成材不成材

早期建築中的棟樑結構多為木製,樹得長得夠高、夠壯,才能成為棟樑之材。

天生我材必有用

除了一般認知中製材、製器的經濟價值,一棵樹從外而內其外觀、形態,到樹皮、氣味等,都有著不同的妙「用」。

森羅萬象

樹木不僅具有高經濟價值,同時也是健全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提供鳥獸蟲菌多樣的生命體共存。

愛之森

木,從生長成樹,成材為人所用,供給了經濟、環境、生態與情感價值。

定時導覽

自2024.03.13日起

10:00、13:00

博物館剪影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協辦單位

摩里沙卡股份有限公司 •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 •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 •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硏究所  • 荒野保護協會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臺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昆良製材廠 • 群拼板舟工作室 • 景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展示日期

2024.03.06 - 2024.11.24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與陽光過道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