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記憶拼圖

icon
琥珀在眾多文化裡扮演著多樣的角色

它可以是帶來溫暖的「太陽石」,也可以是吸收「虎之精魄」的寶玉。 不同社會階層甚至不同民族,佩戴與使用的琥珀藝術品和用具各有其特殊風格。學者可以藉此了解族群的社會結構與文化特色,或是可以藉以探究不同民族間的交流狀態。

起源:太陽、眼淚與破碎的宮殿

希臘神話中,太陽神赫利俄斯與海洋女神克里夢妮的兒子法厄同(Phaëthon)向父親請求駕駛太陽車。但他聽不進太陽神的勸退,堅持駕駛。在駕駛過程中,他失去了對馬車的控制。太陽車升太高時,大地變冷;降太低時,大地燒焦。最後宙斯親自動手,用閃電將法厄同擊死。法厄同的姐妹們一直在法厄同的墳墓邊垂淚,最終化成了白楊樹。據說她們化成白楊樹後仍然不停哭泣,眼淚就變成樹脂滴落,化為琥珀。                                                                                        

起源:太陽、眼淚與破碎的宮殿配圖

文化中的琥珀

拉脫維亞製琥珀帆船
◆ 歐洲文化圈

歐洲最古老的琥珀工藝可以追溯到6000多年前,當時常見的工藝品有太陽符號的護身符和動物雕像。

在波羅的海東岸的薩雷馬島,約西元前900至590年建成的石造墳墓中也有發現以琥珀製成的「雙鈕扣」,但用途不明。

中世紀時,琥珀工藝主要是以宗教性質為主的作品。隨著貿易興盛,琥珀工藝轉為其它用途,如首飾盒、雕刻、西洋棋。
這些琥珀工藝曾在17世紀被當作禮物送至鄂圖曼帝國,而製作這些工藝品的城市也隨之興起,如波蘭的格但斯克市。

鼻煙壺
◆ 中華文化圈

最早關於琥珀的文字記載可見於《山海經—南山經》:南山經之首曰䧿山。其首曰招搖之山,臨于西海之上,…麗𪊨幾之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育沛,佩之無瘕疾。其中育沛即是指琥珀。

除了「佩之無瘕疾」之外,在漢人及周遭民族的文化中,也時常可見琥珀製成的創作及生活用品,使用上大多限於皇室、貴族。

從文字中能看出,琥珀在當時已是可以與金玉媲美的珍寶。文獻及文物也可以印證當時各階層的互動與異域間的交流。

黃憶人的琥珀世界

生命之樹

火之獵戶螳螂

土之隱士蚜獅

風之精靈旌蛉

闇之使徒黑帝斯蟻


琥珀可以是藝術、也是科學的載體,它承載了歷史的記憶,使那一刻成為永恆。本次琥珀特展呼應了其虎魄的語源,在虎年展出,如同侏羅紀系列的最終篇展現出來的世界,這些遠古生物依然在我們身旁。一琥珀一世界,藉由看進琥珀,期待大家享受科學與藝術的「那一刻」。

博物館剪影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