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琥珀與他們的產地

unit-1icon

琥珀是什麼?

琥珀是遠古植物流出的樹脂固化所形成的透明至半透明產物,一般是超過3000萬年的埋藏歷史才會被叫做琥珀。早在新石器時代的波蘭或立陶宛,便已有工匠擅長將波羅的海琥珀製成各式各樣的琥珀工藝品,例如將琥珀雕塑成恐龍的形象。而在中國,「琥珀」的舊名為「虎魄」,被當成護身符等具有嚇阻邪靈的神器。

琥珀恐龍雕件

琥珀的種類


琥珀在現代,經常被當作寶石或藝術品的原料。雖然多數的琥珀顏色為黃褐色,但也有一些琥珀受到溫度、壓力與化學元素等外在物質的影響,具有特殊的顏色。例如:主要產自緬甸的血珀,整體呈葡萄酒的顏色;來自多明尼加的藍珀,在某些角度可見稍縱即逝的藍色光彩;另外,也有會閃現綠光的琥珀。

黃珀兩隻正在打鬥的蜂/緬甸/白堊紀中期(9900萬年前)

黃珀


黃色是琥珀中最常見的顏色,主要是常綠植物的樹脂所形成。也常被用來作為暖色系的配色(例如Pantone裡的一種顏色就叫琥珀色)。但若琥珀的黃色較為特別,例如:金色特稱為金珀、火焰色的則稱為火珀,而緬甸的琥珀則以棕紅色為主。 

紫色琥珀

藍珀


藍色系琥珀呈色原理為珀體內含有苝(音ㄅㄟˇ,一種有機染料),主要產自多明尼加。多數藍珀在人造光源下其實仍為黃色,只在太陽光下才呈藍色。當然也有珀體本身便為藍色的琥珀。科學家目前認為成因是2500萬到4000萬年前的孿葉豆森林不完全燃燒所致。


紅珀橙珀/多明尼加/漸新世(約3000萬年前)

紅珀


紅橙色系琥珀一般顏色較深;顏色偏紅者被稱為血珀、外觀顏色偏黑,但在強光下珀體內是紅色的琥珀則被稱為翳珀(英文則稱黑珀)。

蜜蠟蜜蠟/多明尼加/漸新世(約3000萬年前)

蜜蠟


蜜蠟也是琥珀的一種,英文也是amber。只是它們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狀,質地輕盈且密度近於水。目前市場上常見的蜜蠟多來自波羅的海。 

綠珀綠珀/多明尼加/漸新世(約3000萬年前)

綠珀


綠色琥珀非常稀少,多數來自墨西哥或多明尼加,佔全世界琥珀產量不到2%。它們在自然光下雖近似黃色,但在紫外光下卻呈現綠色,因而得名。科學家認為其獨特的綠色來自內含的黃鐵礦。 

科巴科巴/馬達加斯加/約3000年前

科巴


科巴泛指尚未超過3000萬年的的化石樹脂。科巴的岩化程度較低,一般比琥珀更不透明。多數科巴是黃色的,而白色的科巴較為少見。一般來說,燃燒琥珀的味道遠比燃燒科巴的味道重。

世界的琥珀


琥珀在世界各地均有發現,但年代、顏色與產狀各異。仔細看看,它們有什麼差異呢?

緬甸琥珀 

哥倫比亞科巴

馬達加斯加科巴

波羅的海琥珀

多明尼加琥珀

中國琥珀

黎巴嫩琥珀

日本琥珀 

印尼科巴

紐西蘭科巴

美國琥珀

巴西科巴

臺灣的琥珀


看了這麼多世界各地的琥珀後,您知道,其實臺灣也有琥珀的產出嗎?雖然不多,但也相當精采喔!

東山琥珀

東山琥珀(糖恩山砂岩)


臺南東山除了鴨頭外,可能也可以找到琥珀!這塊琥珀是產自約600萬年前、中新世晚期的糖恩山砂岩,裡面包有一隻小蟲,是臺灣目前唯一一件有生物包埋的琥珀(發現者:黃能偉、顏一勤先生)。 

北海岸琥珀

北海岸琥珀


這是臺灣目前出土最大的琥珀!雖然還未仔細研究,但初步地質資料說明這塊琥珀可能來自於新北市瑞芳區中新世中期(約1500萬年前)的濱海相沉積物(發現者:陳世釧、熊慶同、黃憶人)。


南投琥珀

南投琥珀


產自南投的一件琥珀(發現者:卓聖格先生),透明清澈。

臺東利吉琥珀

臺東利吉琥珀


東部也曾發現過琥珀!化學分析說明它是龍腦香科喬木的樹脂,但現在臺灣本土並沒有該類植物。因此,琥珀可告訴我們過去曾經存在過的樹種,又或者可作為板塊漂移的證據(發現者:龐麒修先生)。 

東勢琥珀

南投琥珀


南投的國姓所產的琥珀(發現者:本館王士偉博士)。 

大漢溪的琥珀

大漢溪的琥珀


產自大漢溪南港層的琥珀,年代約為700~2600萬年前的中新世。

博物館剪影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