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館近五年內收到死於車禍的石虎標本已經超過20件,數量驚人。有感於石虎正在面臨急迫生存威脅,需要援助,且花博主題亦將石虎議題納入重要元素,科博館26日起推出《石虎的美麗家園》特展,希望以活潑而多元的內容,吸引民眾共同關注。
  展出內容包括近年來的調查研究的成果、科博館典藏的珍貴石虎標本、多位畫家的手繪動物插畫等,此外還將根據近期的研究結果,推出「永遠消失的夥伴們」單元,提醒我們勿讓石虎再步上臺灣雲豹等多種臺灣哺乳動物的絕種命運。 


特展簡介

單元一:認識石虎

石虎是台灣現今唯一的原生貓科動物,早期又稱山貓或番貓,十分普遍常見,但今日全台可能剩下不到1000隻。若不能積極保護它的天然棲息地,石虎很可能短期內滅絕。

單元二:石虎在哪裡?

1970年代起,石虎的紀錄變得罕見且分佈狀況不明。到2018年,僅苗栗、台中與南投有較多的發現紀錄,彰化與嘉義偶有零星紀錄。

單元三:
石虎的家園與夥伴

石虎屬於「邊界物種」,喜出沒於樹林、灌叢、草地、沼澤、溪流等不同環境交界,即「鑲嵌型環境」。

單元四:
永遠消失的夥伴

過去臺灣平原地帶也曾擁有許多大型哺乳類動物,像是雲豹、梅花鹿、水獺等,都是在約40到60年前(1960-1980)的臺灣經濟起飛時期相繼滅絕。

單元五:
野毛孩的災難

台灣的平原地區,道路與建築越來越密集,野生動物只能生活在城市邊緣殘存的自然綠地,例如高速公路兩旁、河床地帶與少數尚未破壞的山坡地。

單元六:
幫助石虎和野毛孩們,怎麼做?

。 護樹,增加都市自然綠地面積
。 增加友善農業田園面積
。 為動物設計綠色穿越廊道
。 保留天然林與河岸不做變動
。 減少破壞棲地的道路興建與開發行為 

  •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協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 奇美博物館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 特別感謝:李璟泓 / 林宜萱 / 林育秀 / 林家蔚 / 林惠珊 / 林俊聰 / 吳銘
                     姜博仁 / 姚采宜 / 陳一銘 / 陳美汀 / 劉威廷 / 蘇隆冠 / 池边金勝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示時間
2018.12.26
V
2019.10.13

定時導覽
10:00、13: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