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
「島嶼動物大滅絕」事件


地球上許多島嶼動物都因人類活動而滅絕,例如澳洲袋狼、模里西斯嘟嘟鳥、馬達加斯加島17種大型狐猴等動物的消失。過去臺灣平原地帶也曾擁有許多大型哺乳類動物,並歷經了相似的動物滅絕歷史,較為人所熟知的有雲豹、梅花鹿、水獺等,都是在約40到60年前(1960-1980)的臺灣經濟起飛時期相繼滅絕。也另有更多的植物、魚類、蝴蝶、天牛等物種已從島上永遠消失。


台灣曾有獐與狗獾

這是從台中地區考古遺址出土的狗獾與獐的骨骼遺留。
近年本館研究人員在臺中不同年代的幾個考古遺址當中發現了許多獐與狗獾的遺骨,中央研究院、史前博物館等考古團隊也陸續在台南發現獐與狗獾遺骨、在台東舊香蘭發現獐遺骨,證據顯示獐與狗獾過去生活在台灣的原始海岸與平原地帶,曾為常見的原生物種。
從遺骨出土的最晚層位以及地方志的記載推測,其滅絕時間可能距今僅300-400年。

台灣雲豹

樹棲的小型豹類,體重12-23公斤,全身有網狀雲朵斑紋,以獼猴、山羌、梅花鹿、鳥類、松鼠等動物為主食。最後一筆野外台灣雲豹的紀錄是在1983年。1860年左右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在台灣蒐集到這件雲豹,目前標本仍存於大英自然史博物館。

臺灣梅花鹿

台灣特有亞種,野外族群已在1969年左右滅絕,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及綠島有來自人工復育的野生族群,其基因與遺址中的台灣古代梅花鹿沒有明顯差異。

水 獺

水獺過去曾廣布台灣全島溪流、湖泊、河口等淡水區域,在樹叢茂密的堤岸岩縫或樹根下築巢棲息。台灣本島族群約於1970年代滅絕。目前金門還有少量野生族群。

獐是一種小型鹿,體型近似山羌,無角,上犬齒形成突出獠牙,生活於沼澤溼地,能在河湖海灣游泳,以嫩草嫩莖為食。根據目前的遺址證據,可確定至少在300-400年前,獐還普遍分布於台灣從西部到台東的海岸與平原地帶。

狗 獾

又稱亞洲獾,體長約50公分,體重約20公斤,吻部細長,頭部有黑白條紋。群居性穴居動物,以蚯蚓昆蟲、小動物、蛋、植物根莖、果實等為食。根據現有遺址證據,至少在300-400年前還普遍分佈於台灣西部平原。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示時間
2018.12.26
V
2019.10.13

定時導覽
10:00、13: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