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毛孩的災難

棲地劇烈惡化與減少

臺灣的平原地區人口密集,各項建設越來越密集,野生動物只能退避到城市邊緣殘存的自然綠地生存,像是高速公路旁、堤防外的河岸,以及鄉間的淺山丘陵綠地。

私有地難以劃設保護區

天然的草原、樹林、河岸等天然環境常被誤認為無用荒地而遭到大量清除與開發,淺山丘陵大部分是私有土地,無法直接劃設保護區,令野生動物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

道路與開發威脅野生動物棲地

1.鄉間道路拓寬增加棲地干擾,大幅增加動物的路殺機會。
2.私有山坡地不斷開發,讓野生動物棲息地快速消失。

農藥除草劑導致動物中毒

據統計目前臺灣每公頃農地的農藥用量高達十七公斤,是全球第一,加上大量濫用除草劑,不但危及人們健康,也會造成野生動物慢性中毒。
為防止鳥類啄食種子而於田中佈散浸泡農藥的穀粒毒餌(圖2),不但當場造成大量鳥類死亡,也會污染水源,經過生物放大作用進入人體時也會嚴重威脅人們的健康。

農藥的生物放大(生態濃縮)作用

以魚類到猛禽為例,若海水中DDT(農藥)濃度只有0.00005ppm,被藻類吸收後含量升高為0.04ppm,小魚吃藻類,大魚吃小魚,結果大魚體內DDT比海水高出1至6萬倍,猛禽再吃大魚,猛禽體內DDT可達8萬倍之高,便會產生急性中毒徵狀或死亡。


農田噴藥中(圖1,吳銘攝);鳥類誤食毒餌穀粒中毒死亡(圖2、3,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除草劑的大量施用(圖4,特生中心提供;圖5,李璟泓攝)

圖2

圖3

圖4

圖5

獸鋏殺傷力大

緊鄰山區的田園,難免常受到鼠、狸甚至獼猴、山豬等動物侵擾,為防範損失,農家與養殖者常放置殺傷力大的捕獸夾,遭獸鋏斷掌重傷是當前貓狗與野生動物在野外經常遇到的致命威脅。

遭受獸鋏夾傷致死的的石虎(陳美汀攝)

中獸鋏送醫救治的棕蓑貓(圖片出處:雲林縣政府官網)

溪流堤岸水泥化

溪流、田溝、水道堤岸整治過度水泥化,導致自然溪流喪失生態淨水功能,通通變成大型排水溝,也令無數珍貴野生動物喪失水源、食物以及棲身之處。(圖為臺中大肚山南勢坑溪整治工程,李璟泓攝)。

自然溪流原始樣貌

溪流整治工程

溪流成為排水溝的近況

犬貓太多影響野生動物

臺灣的犬貓族群數量龐大。截至2017年,全臺有家犬約177萬隻,家貓約73萬隻。至於流浪犬2015年曾估計約為12萬隻,流浪貓數量在2009年約為12萬隻(農委會統計)。
救傷中心紀錄以及民眾目擊通報案例均證實流浪狗會攻擊石虎以及穿山甲、山羌、白鼻心、麝香貓等野生動物。
家居狗貓到了野外仍會展現掠食者本能,捕捉不少野鼠、野兔、野鳥、蛙、蛇、蜥蜴等小動物,野外犬貓數量太大時將對當地野生動物造成相當的威脅。

吳沛城攝

蘇隆冠攝

貓捕捉蛙(蘇隆冠攝)

貓捕捉鷺鷥(蘇隆冠攝)

貓捕捉鼠(蘇隆冠攝)

貓捕捉蜥蜴(蘇隆冠攝)

山羌遭狗咬傷急救中(劉珮珊攝) /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穿山甲遭狗咬爛尾巴(鄭琪叡攝)     /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提供

狗貓傳染疾病給石虎:犬小病毒

根據近期的追蹤研究,發現許多路殺死亡的石虎都感染了來自於狗與貓的「犬小病毒」,遭感染石虎的路殺機會多於健康石虎25倍,獸醫懷疑石虎很可能經由接觸犬貓糞便後感染得病身體不適才頻遭車禍。感染此病毒症狀為發燒,無食慾,以及嘔吐、拉肚子、血便等急性腸胃症狀。



圖說:獸醫們解剖檢查車禍死亡(路殺)石虎(陳彥君攝)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示時間
2018.12.26
V
2019.10.13

定時導覽
10:00、13: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