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好鬥相報
 
     

「吃」,是生物的本能,除了飽足身體上的飢渴、營養、口味等功用之外,「吃」所蘊含及能藉以表達、延伸、象徵的無形意義,似乎更為豐富和重要。

本特展從島內食材環境、不同族群的菜市場、廚房到餐桌為主軸背景,即日常熟悉的經驗出發,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訴說閩南、客家、眷村等聚落雜居之大傳統與小傳統之間,飲食習慣之豐富文化內涵,涵蓋日常生活、歲時祭儀與生俗禮俗等時期,兼及臺灣原住民飲食文化的智慧和特色。以此 表達食物所交融碰撞產生的主/客、人/我、我群/異己、生產與消費等多元關係,諸如:食物扣連的生態和信仰傳統、社群身份識別、市場交換經濟等之生活經驗背後,所傳遞的在地內涵;進而省思爭議食物,對後工業化社會生活和生態環境的影響,最後則提供最短食物里程之示範案例。

全球飲食革命,強調食物正義、食物碳足跡的今日,「好好吃」策展(總鋪師)團隊在此呈上十道盛宴:臺灣史前人吃什麼(李作婷主廚)?就地取材、大社會小市場、阿嬤灶腳:從廚房到餐桌、食全大補:常與非常(廖紫均主廚)、原汁原味:臺灣原住民的飲食文化(劉憶諄主廚)、臺客餓勢力、杯盤狼籍:食物與食器、爭議的食物(陳慧娟主廚)、窗戶有農場(侯虹如主廚)。   

就讓我們一起進行時空穿梭,探索臺灣人如何決定吃什麼?而食物又如何回過頭來轉化了文化。

 

                                                      

                                                      文 \ 圖:楊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6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40453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 電話:(04)23226940    • 最佳瀏覽:1024*768, IE 7.0以上, 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