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頁首

里山:石虎的家園

臺灣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又稱為豹貓、山貓,英文名稱為leopard cat,是臺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為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本活動介紹臺灣石虎的特徵及行為,了解其棲息環境、與其他生物的互動關係,以遊戲的方式認識臺灣淺山地帶的生物及環境,藉此架構生態系中食物鏈及食物網之概念,進一步連結「里山倡議」核心理念,理解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交互影響,進而關注生態保育相關環境議題。

學習一:認識石虎

石虎的特徵

臺灣石虎的毛色從灰褐色到黃褐色都有。額頭有兩條白色縱紋。眼眶有白圈,耳朵背後有白斑。身體、四肢和尾巴都有明顯的深色斑點。

石虎

學習二:石虎的棲息環境

石虎住哪裡?

石虎喜歡出沒於樹林、灌叢、草地、沼澤、溪流等不同環境交界,即「鑲嵌型環境」。淺山農村的農田、菜園、果園、牧地、竹林、水渠、埤塘等設施,形成人為的鑲嵌環境,剛好利於石虎生存。

學習三:永續家園

里山是甚麼山?

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為「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指人類與自然長期的交互作用下,形成的生物棲地和人類土地利用的動態鑲嵌斑塊景觀,並且在上述的交互作用下,維持了生物多樣性,並且提供人類的生活所需。

運用雙語教材及館藏標本介紹石虎的特徵及行為。

運用雙語教材及館藏標本介紹石虎的特徵及行為。

學習淺山生物以及食物鏈相關英語單字及知識內容。

藉由雙語學習單,了解生態金字塔相關知識概念。

課程相關雙語教材教具。

運用雙語教材-趣味摺摺卡引導學生認識淺山生態系環境。

說明「里山」的核心概念,期待共創人類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的未來。

精彩集錦

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立科學博物館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