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玉風雲再起 —

灣玉原石常被拋光為風景石以供欣賞,若玉石配上詩詞,又可表現臺灣玉的另一種意境。閃玉因具塊狀、半透明,若做為飾品,通常被磨成圓狀或橢圓凸面形的手鐲、耳飾、墜子、珠鍊等。臺灣部分閃玉具有貓眼現象較為特殊,它是全球最先被發現且打磨成功的,當轉動時,貓眼光澤靈活的一閉一合,廣受人們喜愛。

灣玉石雕刻工藝除沿襲傳統巧雕技術外,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文創產業下,有更多的玉雕藝術創作品出現。這些玉雕藝師充分利用臺灣玉石的特性,並發揮創意設計,雕琢出令人感動的作品,以提升臺灣玉的藝術價值。這次特展特別邀請黃義雄、黃福壽和黃南強三位玉雕藝師的作品來館參展,透過他們精湛的雕琢技術,將玉材賦予更高的人文深度,和諧地與自然的脈動呼應。  

石常被拋光為風景石以供欣賞,若配上詩詞,更可表現臺灣玉的另一種意境。閃玉若具緻密塊狀,便可做為飾品或雕刻之用。部分閃玉具有長纖維狀結晶,經打磨處理後會出現貓眼現象。


灣玉石雕刻工藝除了沿襲傳統巧雕技術外,也有許多精緻玉雕作品呈現在大眾面前。這次特展特別邀請黃義雄、黃福壽和黃南強三位師傅的玉雕作品來館參展,透過他們精湛的雕琢技術,將玉材賦予更高的人文深度,自然的和諧與脈動做了極佳詮釋。

裝飾部分與形體而分為幾種:頭飾、耳飾、項飾、手飾與其他等。頭飾類有鈴形玉飾與髮簪玉飾品。耳飾出土量繁多,各式玦狀耳飾包含圓形、方形、兩翼形與人獸形等。項飾則有大小長短不一的玉管與玉棒。手飾以腕至臂環都有,特殊者有喇叭形手飾。出土於鹽寮遺址的蛙形玉飾,是特殊的立體造型飾品。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Autem laudantium in adipisci ipsa optio quas id excepturi non, eos cupiditate, necessitatibus sapiente illo error. Vero adipisci quidem aut itaque labore.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示時間
110.04.07-110.12.19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