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 石 典 型 —

華民族的祖先早在八千年前就已經使用玉器,到了中國歷史早期,玉更被製成重要的禮器。除了禮器外,也有許多佳句良言以玉來比喻高尚君子或品行高潔等美德,例如:白玉無瑕、冰清玉潔等,而在中國文字中以玉為邊者更多達百字以上。新石器時代出土的玉斧、玉戈、玉圭及玉琮等玉器,形制與用途逐漸由實用提升到禮器與佩飾,成為階級與身分的象徵。周朝祭祀有六禮器:蒼璧禮天,黃琮禮地,青珪禮東方,赤璋禮南方,白琥禮西方,玄璜禮北方。玉璧是圓型且中間有圓孔的片狀玉器,玉琮則是中間有圓洞的柱狀器;上尖下方的片狀玉器是玉珪,形似玉珪的璋則是一端斜刃、一端穿孔的扁平長方體,又稱半珪;刻有虎紋或雕成虎形的玉器是玉琥,上弦月形的半圓佩飾謂之璜。除此之外,尚可分為佩飾器、喪葬器、劍式器和服飾器等幾種類型。 

玉: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寶石

中華民族的祖先早在八千年前就已經使用玉器,到了中國歷史早期,玉更被製成重要的禮器。除了禮器外,也有許多佳句良言以玉來比喻高尚君子或品行高潔等美德,例如:白玉無瑕、冰清玉潔等,而在中國文字中以玉為邊者更多達160餘字。

美石與玉石

東漢許慎所著之「說文解字」中提到「玉為石之美者」,亦即只要具漂亮外觀的石頭,古代都稱之為「玉」。由於許慎以美石稱之為玉的說法太過廣義,並不被現代礦物學家所接受,從現代礦物學的定義,只有閃玉和輝玉兩種玉石才是「真玉」。

中國古代玉器分類

具有溫潤瑩秀光澤的玉石,讓華人發展出一套識玉、治玉、賞玉、惜玉的傳統與文化。最具代表性者的六禮器:璧、琮、珪、璋、琥、璜,其中蒼璧禮天,黃琮禮地,青珪禮東方,赤璋禮南方,白琥禮西方,玄璜禮北方,是周朝禮敬天地與四方的玉器。此外,尚可分為佩飾器、喪葬器、劍式器和服飾器等類型。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示時間
110.04.07-110.12.19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