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見為淨?
生活中的「好」、「壞」菌

眼睛看不到的微真菌,本身並無「好」、「壞」之分,但當它們和我們的身體、環境及其他生物、物質交互作用,確實會對你我的生活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

微真菌與飲食的恩怨情仇 0 3-1

微真菌與飲食的恩怨情仇

真菌與人類的飲食文化密不可分,自古傳承的釀酒技術,東西方各式麵食,餐桌上的調味料,以及各國特殊的發酵食品等,都是微真菌帶來的美味產物。

相對地,發霉、產生真菌毒素的食物,則可能致病,令人聞之色變。

日常用品中的微真菌 03-2

日常用品中的微真菌

活用品中許多重要成分是微生物的產物 。像是清潔劑、洗髮精和有些飲料中所添加的檸檬酸,都是由真菌所合成 。而許多知名保養品中,也添加了酵母提取物,強調保濕、活化等功能。

微真菌與健康 03

微真菌與健康

微真菌可以是導致你我生病的罪魁禍首,也可以是救命良藥。許多常見的皮膚病是因真菌感染造成,但用於殺菌的抗生素和器官移植使用的免疫抑制劑,以及許多日常食用的健康食品,也都是微真菌的產物 。

環境黴菌 04 

環境黴菌

真菌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臺灣氣候溫暖多濕,尤其到了梅雨季節,家中的衣服、書本、木製傢俱等都可能面臨發霉的危機,浴室、廚房等角落、縫隙也常見斑駁的黴斑。如果不及時清除,可能造成過敏或呼吸道疾病。保持通風、乾燥與清潔,是阻絕黴菌生長的重要方法。

博物館剪影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