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見微菌-微真菌特展banner
特展簡介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覺得「眼不見為淨」,但看不見髒東西就絕對乾淨嗎?事實上,我們周遭環境中布滿了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真菌和藻類等眼睛看不到的微生物,這次特展的主角,正是這些微生物中的「微真菌」。

展覽除了介紹真菌與微真菌的特性,也藉由植物內生真菌、菌根菌、植物病原真菌、地衣及蟲生真菌等,說明微真菌在生態系中與植物、動物和其他生物間的關係,再藉由生活中常見的各種微真菌產品,談到微真菌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最後,則帶觀眾進一步了解在科博館的實驗室中,如何發現、保存與研究真菌的生物多樣性。



單元

    介紹

真菌世界
真菌世界

真菌是一群特別的生物,它們和植物一樣不會動,但親緣關係卻和動物比較接近。它們是生態系中的分解者,也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是敵是友
是敵是友?微真菌與其他生物

有些微真菌可以獨立生活,有些微真菌則和其他生物有著緊密的共生關係,或為互利共生,或為一方有害、一方有利的寄生。 

生活中的「好」「壞」菌
眼不見為淨?
生活中的「好」「壞」菌

眼睛看不到的微真菌,本身並無「好」「壞」之分,但當它們和我們的身體、環境及其他生物、物質的交互作用,確實會對你我的生活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

菌種的保存
菌種的保存

保存真菌菌種,可以確保未來研究中還能使用活的真菌。科博館不僅有保存乾燥、死亡標本的真菌蒐藏庫,也設有保存活菌株的真菌種原庫。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
博物館剪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覽地點:

第三特展室

展覽日期:

2022.01.26 - 11.27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