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敵是友banner

是敵是友?
微真菌與其他生物

有些微真菌可以獨立生活,有些微真菌則和其他生物有著緊密的共生關係。

共生」,是指兩種以上的生物在全部或部分生活史中,緊密生活在一起的情形;這樣的關係包括了互利共生和一方有害、一方有利的寄生。

和植物共生的微真菌有植物內生真菌、菌根菌和植物病原真菌等,地衣是真菌與其他微生物的共生體,與動物共生的則有蟲生真菌和其他寄生於動物的真菌。 

微真菌與植物 0 2-1

微真菌與植物

真菌與植物共生,是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生長在植物體內的植物內生真菌、根部的菌根菌,和植物有著共生關係;而植物病原菌則可能導致植物病害。 

地衣 02-2

地衣

衣是真菌和藻類或藍綠菌的共生體,樹幹、岩石上常發現它們的蹤跡,臺灣的地衣多長在潮濕的環境中,但有些地衣也可以生長在高溫乾燥的環境。

蟲生真菌 02-3

蟲生真菌

生真菌是指以昆蟲為寄主的真菌。當空氣中的真菌孢子落到昆蟲身上後,會在適合的溫濕度下萌發,菌絲漸漸佔滿寄主體腔,導致寄主死亡。

博物館剪影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