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微化石

海底沉積物是地球的史詩。如果人類夠聰明,或許就能從中讀取地球歷史。
瑞秋.卡森(1907-1964)

Mobirise

灣微化石研究始自日治時期的地質調查工作。1899年小藤文次郎與德永重康採集北臺灣地層所產化石,送交英國學者Newton和Holland研究,於1900年發表石灰岩中顯微玻片之化石鑑定,辨識出有孔蟲屬種包括Lepidocyclina verbeeki , Gypsina , Miliolina , Pulvinulina , Globigerina等,為臺灣微化石研究最早見諸文獻者。

著日治時期地質調查工作逐步遍及全臺,大型有孔蟲以其較易於保存鑑定特徵,成為主要研究對象,對於地層年代的判定提供重要依據。1945年之後,中央地質調查所與中油探採研究所相繼成立,小型有孔蟲和鈣質超微化石的運用陸續展開,臺灣島的前世與今生有了更多的了解。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第二特展室

展示時間
2020.12.30 - 2021.08.01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