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介紹


「大象長長的鼻子真昂揚…」,而在今年夏天,您將在科博館親眼目睹各式各樣的化石真象!

『象群特展』是由本館精心策劃的暑期大展,館藏上百件象類化石精品與珍稀罕見大象骨架,將充分呈現在觀眾的眼前,展示主題包括:「大象崛起」、「芸芸眾象」、「數字真象」、「象起象落」和「臺灣有象」。


從數萬年前各式各樣的大象化石中,您將了解大象家族的起源發展、多樣奇異與遷徙分布。從饒富生趣的互動裝置中,您可體驗大象有多重!大象的耳朵有多大!然而從長毛象的骨骼小屋與象牙產製品,您將感受大象家族的生存危機與滅絕壓力。而我們生活所在的臺灣,竟然曾經是大象生存的天堂樂園,而留下許多珍貴的化石證據。


屹立在本館陽光過道的古菱齒象複製骨架,其所製作來源的真品化石、珍藏在蒐藏庫的珍品化石,亦將原汁原味地首度大公開! 這是一場視覺震撼的大象化石饗宴,竭誠歡迎您親臨這場知識的饗宴,共同見證「象群」正走過演化歷程的興盛與衰落,共同體驗「象群」帶給我們豐富的知識與演化的奧祕,進而了解「象群」正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與保護。


大象崛起

大象家族系譜圖

工作大象

象牙藝術產製品


史前人對長毛象的利用

象起象落

芸芸眾象

數字告訴你真象


林旺馬蘭站起來

畫筆看展場



大象小檔案

  • 成年的非洲象體重可達6000公斤。
    An adult African elephant was measured to be 6000 kilograms heavy.

  • 大象可以輕易拉動2000公斤。
    An elephant can pull up to 2000 kilograms of weight.

  • 大象行走時可承載700公斤的貨物。
    An elephant can carry a weight of 700 kilograms on its back while walking.

  • 大象1天要吃200公斤的食物。
    An elephant eats 200 kilograms of food per day.

  • 大象1天要喝150公升的水。
    An elephant drinks up to 150 liters of water every day.

  • 大象一般的壽命可達60歲。
    The average lifespan of elephants is 60 years.

  • 大象奔跑的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
    Elephants are recorded to run 40 kilometers per hour.

  • 大象懷孕期達21個月。
    Elephant mothers are pregnant for 21 months.

  • 大象的心臟有15公斤重。
    The heart of an elephant weighs 15 kilograms.

  • 大象的大腦有5公斤重。
    An elephant’s brain is as heavy as 5 kilograms.

  • 新生的大象體重可達100公斤。
    A newborn elephant calf weighs 100 kilograms.

  • 母象哺育新生兒的時間達2年。
    An elephant calf feeds on its mother’s milk for 2 years.



亮點展示


Applying behavioural science to a Design

古菱齒象骨架

屹立在本館陽光過道的古菱齒象大型複製骨架,在這次特展中將首度公開20年前翻模製作來源、珍藏在蒐藏庫的原件真品化石,您將可看到研究人員如何利用化石遺骸,進行修補、復原、裝架成幾近完整的化石原件骨架。

Read More

Uniquely to based action items whereas as good

林旺與馬蘭骨架

原先存放在動物園蒐藏庫角落的林旺與馬蘭全身骨骼遺骸,經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共同合作,以及石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與支持之下,完整其骨架。

Read More

Recalling sweet memories from bridge

鏟齒象

古生物學家眼中型態最奇特大象,下門齒發展成平鏟狀,下頷骨發展成寬扁狀,二者結合成為約一公尺長的堅硬鏟子狀下巴。鏟齒象生活在較淺的河流或沼澤中,利用特有的鏟狀下門牙,將水草從河流或湖泊中鏟起,再用長鼻包緊握住水草送入口中。
Read More

Share your business plan information

長毛猛獁象

大象家族中的耀眼巨星,動畫「冰原歷險記」裡的蠻尼。長毛猛獁象身披長毛,門齒呈捲曲纏繞狀,頭骨前額部位向上隆起、下顎骨縮短,臼齒齒板數多而密集、且琺瑯質纖細,是冰河時期冰天雪地環境中,鮮明的註記。
Read More

Uniquely to based action items whereas as good

淮河古菱齒象

產地:臺灣海峽 澎湖水道 Penghu Channel, Taiwan Strait
年代:更新世晚期 Late Pleistocene (距今約2萬年,0.02 Ma)

Read More

Uniquely to based action items whereas as good

古菱齒象

打撈自台灣海峽澎湖水道的古菱齒象,見證了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臺灣海峽天然屏障消失,動物群大舉從中國大陸遷徙來臺,開闢全新的棲息環境,而也遺留珍貴的化石證據。古菱齒象來自淮河流域,臼齒齒版的咀嚼面略呈菱形,古菱齒象因而得名。
Read More

Customizing WP Archives For Categories

美洲乳齒象

來自遙遠的南美洲,距離大象發源的非洲北部已經是萬里之遙。美洲乳齒象證明了大象家族漫漫演化、橫亙地球的艱辛歷程。乳狀凸起的臼齒咀嚼面,鮮明地記載了大象臼齒因著食性,所反應出來的形態多樣化,美洲乳齒象主要是以嫩葉為食。
Read More




學習推廣



影片名稱:「石光乍現,尋鑑動物奇跡」造臺灣

說明:臺南的菜寮溪流域發現的化石,揭開動物化石的研究,動物是怎麼來到臺灣?臺灣又是怎麼形成的?專家引領我們追尋生命的奇妙足跡。


I.辦理時間及地點
地點:象群特展入口正對面。
時間:8月每周六、日共8天。
場次:上午場09:30-11:30,下午場14:00-16:00。
上、下午各開放100位名額,發送100張闖關卡,送完為止。
8月起,每周三於特展入口正對面設一闖關活動,同時推薦假日闖關活動。


II.闖關內容
1.一比牙牙:四種形式象牙與對應功能工具配對。
2.步步驚心:大象趾行體驗,穿套厚海綿墊仿象足脂肪鞋套,踩踏健康步道。
3.骨聽八方牙:大象足部傳音脂肪原理,延伸骨傳導聽覺體驗。
4.象詞象語:與象字有關的填字活動。


展覽資訊


butsld05
交通資訊

地址:40453 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 週二至週日9:00-17:00,周一休館
• 寒暑假期間,週一不休館,照常開放
• 遇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