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婚姻的挑戰

婚姻中的不平等、同居與離婚

古代婚姻往往將女人視為男人的附屬品,透過婚姻,女人成為男人財產的一部份。擁有很多妻子的男人被喻為「享受」齊人之福,相反的,若要形容一位已婚婦女有相同行為,其用詞常不堪入目。而在21世紀的今天,性別平權議題受到高度重視,但仍有研究顯示婚姻是一種權力關係,男女之間依舊存在著不平等。 

同居:有人相愛與陪伴,還需要結婚嗎?
當代婚姻另一挑戰是越來越多情侶以同居方式取代婚姻。同居的意義是什麼?同居和結婚有差別嗎?當代的同居潮是否會挑戰婚姻價值呢?

離婚:當愛不復存在時
2004年,時代週刊以「婚姻瓦解」為封面故事,報導亞洲各國近年離婚率攀升的現象,甚至高於西方國家。其中,台灣在短短20年內,離婚率幾乎增加3倍。

成功的婚姻該究竟如何定義?是善盡對配偶和孩子的義務?還是追求個人的幸福快樂?當婚姻發生問題時,你會先考慮家庭的和諧還是自身的利益?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出時間:110.05.05 — 111.02.13

展出地點:第一特展室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