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性的婚姻習俗

在許多文化中,結婚是人生大事,因此婚姻禮俗是非常隆重的。婚禮中的儀式與物件都有其象徵意義,例如漢人迎娶時以米篩遮覆在新娘頭頂上,象徵避邪祈福;而魯凱族的聘禮包含一個大鐵鍋,象徵不愁吃穿。本展覽透過不同文化的婚禮物件,呈現多元的婚禮風俗。

婚姻的牽線者—媒人
古代婚姻多為安排、具有經濟和政治考量,而媒人在其中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傳統的漢人文化、猶太文化、穆斯林文化,都有媒人促成婚姻。隨著時代演變,自由戀愛結婚風氣盛行,媒人是否被淘汰了呢?事實上,兩個人要先認識才有機會談戀愛,所以在協助雙方認識的階段,媒人仍扮演關鍵的角色。現今的媒人可以是一個人、一間公司,或是一個網路平台。交友網站及APP等「現代媒人」可說是為古老的媒合制度注入了新的力量。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攝影:劉德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出時間:110.05.05 — 111.02.13

展出地點:第一特展室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