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屋瑪之眼banner

psba i gaga na kinbahan, lmuhw na inlugan Tayal

讓孩子們習得泰雅的文化
讓孩子們擁有泰雅的智慧

為了泰雅的下一代,我們重新啟動P’UMA博屋瑪國小
學童在P’UMA博屋瑪國小參加Hayung鄭先明老師的攝影課,
藉由鏡頭,看見世界。

博屋瑪新生命

2013年,Pilin Yapu 比令.亞布就任臺中市和平區達觀國小校長,kinya lyutu na Tayal(泰雅精神)的全人泰雅課程教育改造。

2015年,達觀國小經部落族人投票,選出P’UMA為新校名,中文名博屋瑪。P’UMA為將火延續的動作,在祭祀時特別吩咐家人火不能熄滅,延伸為薪傳、傳承、養育之意。

2016年起,民族實驗教育實施。上午是國英數學等一般課程,下午則為泰雅族教育課程。至今6個年級已開發出2,000多堂課程,內容全部融入泰雅文化,分七大面向:泰雅文學、社會組織、精神文化、生態智慧、生活技能、部落史地、藝術樂舞;再細分為26個主題,例如我們的部落、小米文化、泰雅樂舞、狩獵文化等。

所有課程皆由老師開發,結合在地的泰雅族耆老、民族工藝師、家長等,共同設計並教授。

推行至今,學童非常認同民族教育,除喜歡泰雅文化課外,一般課程的學習成效亦顯著提高。

2013年至今,攝影師Hayung鄭先明亦前來推動學童攝影課程。有別於一般攝影課程以取景、構圖、相機設定等技術教學為主,Hayung以靜態課程搭配動態外拍課程,不以「技術」限制孩子們的想像力,讓孩子能夠盡情地憑著自己的感覺,拍攝自己看到的世界。Hayung的攝影課至今2021年仍持續教授。

一塊不起眼的大石頭上,一隻小到不起眼的螞蟻緩緩地爬過,在這一大一小的對比中,讓人看見世界的大美;一面彩繪著青草與小瓢蟲的牆,讓人從一片靜謐的世界中,感受到一股生氣蓬勃;一隻蝸牛穩穩地停靠在一棵樹幹上,讓人看到生命的韌性⋯⋯。這些大人們容易忽略的微小日常,透過這些擁有像獵人般敏銳眼睛的孩子捕捉及構思,展現出一幅又一幅讓人意想不到的完美。

Pilin Yapu校長說,攝影教學其實也是品德教育的一環,從攝影作品中,可以反映出小朋友的心情及內心世界。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nya t’xan na P’uma 博屋瑪之眼 

泰雅民族課程:口簧琴課、族語課、紋面課、藤編課、耕作課、採麻編織課、生態課。

2021畢業班

博屋瑪國小2021畢業班
博屋瑪國小2021畢業班
致謝

◆ 指導 :潘文中部長、焦傳金館長、屈慧麗主任
◆ 總策展 :陳叔倬
◆ 行政 :曾美華、曾思君
◆ 總執行 :馮詠葭 & 開物空間文創有限公司
◆ 視覺設計: 張邵宇 & 開張大吉視覺設計有限公司
◆ 圖片來源:博屋瑪國小網頁

特別感謝

◆ Pilin Yapu 比令.亞布校長
◆ Hayung 鄭先明攝影師
◆ Yabu Nokih 林志宏主任
◆ 賴愷筑老師
◆ Yulan Toyuw 悠蘭.多又
◆ Yuma Daru 尤瑪.達陸

指導 

教育部

主辦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合辦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博屋瑪國小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立體劇場旁廣場

展示時間
2021.08.01 - 2022.02.28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