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教 活 動



這是一隻落單無助的小黑熊,從被發現、照養、野訓,到成功野放、返回山林的故事。2018年7月,在花蓮卓溪鄉的南安瀑布旁,這隻後來被暱稱為”妹仔”的小熊,與媽媽走失時僅約3、4個月齡且尚未斷奶,在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的研究團隊與臺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合作下,啟動了臺灣首次的野生幼熊照養與野化訓練計畫。如何讓小熊吃得健康?如何訓練小熊未來求生的技能?在人類照顧的情況下,如何提高小熊對人類的戒心?野放後該如何追蹤和掌握小熊的狀況?這一連串的問號,除了精彩的特展內容滿足您的好奇心,也將藉由一系列的教育活動,與大家一起深度分享南安小熊人間旅程以及保育臺灣黑熊的全紀錄!

講座:友熊森林 

本講座特別邀請「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與大家分享這9個多月有關南安小熊在照養、醫療與野訓過程的點點滴滴,也邀請研究團隊成員分享如何在海拔1000到3000公尺的山林間尋找隱密的黑熊蹤跡。藉由第一手的觀察、紀錄與研究,讓我們對臺灣黑熊野外的生態與行為有更多了解。

從臺灣黑熊談臺灣哺乳動物的起源與發展 


時間:110年10月23日(週六)下午2:00
方式:本館FB直播演講
講者: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研究員 / 南安小熊安再否策展人張鈞翔博士

內容簡介:
臺灣黑熊是臺灣森林的象徵,牽動整個生態體系的脈動與穩定。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碰撞,四百萬年前臺灣島才逐然成形,那麼臺灣黑熊從何而來?未來的命運又會如何?」

臺灣黑熊去哪兒? - 棲息地利用分析 


時間:110年8月14日(週六)下午2:00
方式:本館FB直播演講
講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葉子維研究助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 張鈞皓獸醫師

內容簡介:
臺灣黑熊是臺灣唯一原生的熊類動物,族群大多分布於偏遠、地形較崎嶇陡峭、人為活動較少的山區,藉由繫掛頸圈發報器進行追蹤遙測,並搭配地理資訊系統,讓我們能夠窺探黑熊的所在位置以及環境樣貌,揭開黑熊棲息地的神秘面紗...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南安小熊BUNI 


時間:110年7月31日(週六)下午2:00
方式:本館FB直播演講
講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黃美秀教授

內容簡介:
2018年,一隻落單的小黑熊,在花蓮卓溪鄉的南安瀑布旁被人發現,小熊遲遲等不到熊媽媽回來,幾經波折,在許多人與眾多單位的努力下,經過九個月野化訓練,小熊總算帶著眾人的祝福,重返山林。
主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影展:有熊出沒 

「熊是山的靈魂」、「沒有熊的森林,人也會寂寞…」,但目前數量僅約200-600隻的臺灣黑熊已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臺灣研究黑熊的著名學者「黑熊媽媽」--屏科大黃美秀教授,帶領攝影團隊跋山涉水,深入山林,透過鏡頭完整記錄臺灣黑熊的足跡與生活,讓一般民眾得以了解牠們的遭遇與困境。本片導演麥覺明先生也將藉由映後講座,與觀眾分享影片拍攝與黑熊保育的艱辛過程。期盼透過影像與紀錄,喚起大眾對黑熊生態保育的行動與關注。

片名:黑熊來了


時間:12月5日(週日)下午1:00 - 16:45
地點:國際會議廳紅廳

映後講座:台灣黑熊保育誌
講者:麥覺明導演


活動對象:一般大眾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之公務人員與教師可核發研習時數4小時
報名方式:110年11月16日10:00起至12月4日17:00止
活動人數:
160人
活動費用:免費,參與活動者須購票或憑證入館
活動洽詢:04-23226940分機673

體驗:熊徑歷險 

您見過臺灣黑熊嗎?牠的腳掌有多大?腳趾有幾隻?為何獵具「山豬吊」讓黑熊斷掌斷趾、非死即傷?哪些線索可以幫助我們追蹤熊跡?追蹤器材又該如何使用?透過解說與一連串的戶外體驗活動,拉近你我與臺灣黑熊的距離,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山林住民!


活動日期:110年12月11 日(週六 )、12月19 日(週日 )
活動時間:10:00、14:00,各一梯次,本活動共 4 梯次
活動內容:特展解說 → 前往植物園 → 熊徑尋蹤分組活動 → 體驗心得分享
活動對象:一般觀眾(學童年齡以國小五年級以上為佳)
活動人數:每梯次限10組觀眾,每組1~4人。
活動費用:免費,參與活動者須購票或憑證入館。
報名時間:110年11月25日10:00起至活動日期前一天17:00結束
活動洽詢:04-23226940分機673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陽光過道

展示時間
2021.07.28 - 2022.03.06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