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蟲共生

在已知的 100 多萬種昆蟲種類中, 許多昆蟲直接取食為害人類栽植的作物, 造成人類嚴重的經濟損失,早期害蟲防治是採用一種或幾種可以增加害蟲死亡率為重點的防治措施,很少考慮到害蟲防治之各種藥劑對生態系統的破壞或對環境品質的影響等。在本單元中,將介紹郵票上主要的害蟲種類、害蟲之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的維護以及人與昆蟲和諧共存等內容。

蝗蟲為危害農作物的重要害蟲之一,圖為新加坡及盧安達所發行的蝗蟲郵票

2003年台灣中華郵政發行的蛾類昆蟲郵票,其幼蟲多以植物葉片為生,為農林作物之害蟲

台灣中華郵政所發行的郵票展示了農試所利用國際水稻研究所的抗性遺傳資源,培育高產品種“台農67”,這種品種能抵抗多種病蟲害,使稻飛蝨的藥劑防治面積大幅減少。

1997年台灣中華郵政發行的保育類昆蟲郵票,以呼籲國人重視野生動物之保育

2006年台灣中華郵政通過發行螢火蟲郵票,期藉使螢火蟲生態保育向下紮根,讓後代子孫永遠享有這份珍貴的自然資產

熱帶雨林提供了動植物優異的生長條件,形成許多生物生存與棲息的重要基地。

圖為美國所發行的保護熱帶雨林的郵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出日期
109.06.24 — 110.02.21

展出地點
第三特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