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攝影展將依南極先生、遇見南極、愛戀南極、南極居民、守護南極等單元依序鋪陳,
讓觀眾能夠深度認識南極的各種面向。

「南極先生」:攝影家池田宏的故事

在1934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池田宏先生,6歲時即擁有第一台相機,12歲開始利用相機記錄生活點滴。中學時受老師講述征服南極點的故事人物啟發,便立志要成為南極探險家。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原在朝日TV新聞社擔任記者,後轉為自由記者,前往世界各地取材報導。自1966年他第一次踏上南極後,對南極白色世界情有獨鍾,在46年間前往南極24次,視冰山與企鵝為愛人的他,南極可說是他終其一生奉獻的對象。有鑑於地球化造成南極環境的急速轉變,與近年來前往南極遊客增多,池田宏先生希望藉由他的攝影展提醒世界公民重視環境議題,與愛護南極動物。

~ 池田宏的粉絲頁 ~

遇見南極:苦澀又美好的長途旅程

1966年池田宏先生參加了美國紐約林德布拉德探險郵輪前往南極的民間巡航計畫,當他第一次踏上南極大陸,深受南極半島天堂灣裡三面環繞的冰河所震撼,從此一股「想要更加了解與南極大陸和冰相關的事物」的念頭油然而生,成為他一生與南極無法分割的緣分。24趟的南極之旅,搭乘過6艘不同的船艦,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由美國夸克探險公司(Quark Expeditions)號召的俄國破冰船Kapitan Khlebnikov,這艘船同時搭載蘇聯時期的Mi-2型直升機,得以讓池田宏先生拍攝到平時難以到達地區的珍貴照片。

愛戀南極:萬千變化的冰川美景

南極大陸95%以上的面積全年為厚度極高的冰雪所覆蓋,因而有「白色大陸」之稱。這巨大的冰床是由面積約1230萬平方公里、平均厚度1856公尺的冰雪所構成,是南極洲的最大部分。這些冰山美景就是讓池田宏先生對南極愛不釋手的原因,池田宏先生終身未婚,他的好友也是這次展覽大力協助的楊麗芳女士將冰山喻為他的愛人,顯見池田宏先生對於南極的無限關愛。展場裡的冰川作品在南極各地取景,包括威德爾海、羅斯海、阿蒙森海、維多利亞地、南極半島、天堂灣、乾燥谷、埃里伯斯火山等,同時也呈現諸如波紋狀、層狀、裂縫等冰川現象。

南極居民:可愛的企鵝家族

南極大陸氣候嚴寒,生存的生物有限,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討喜又可愛的企鵝。企鵝是一種特殊的鳥,因全身羽毛密布,皮下脂肪厚達2至3公分,產生特殊的保溫構造,使牠能在冰天雪地中自在生活。企鵝不會飛卻會游泳,主要是因為翅膀退化呈鰭狀肢,且趾間有蹼。根據國際鳥類組織(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統計,目前全球已被研究認定的企鵝物種有18種,牠們喜愛生活在寒帶與極地氣候區,生活在南極的企鵝種類包含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國王企鵝(King Penguin)、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金圖企鵝(又名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帽帶企鵝(又名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馬可羅尼企鵝(Macaroni Penguin)與皇家企鵝(Royal Penguin)等,種類雖不多,但數量相當可觀。企鵝是池田宏先生鏡頭下重要的主角,在展場照片中可以看見他們各種活潑生動的姿態與樣貌。

守護南極:人類面臨的嚴峻課題

95%以上的面積全年為厚度近達2000公尺的冰雪所覆蓋的南極大陸,推估封存了地球近70%的淡水資源。在人類一味追求工業發展、豪取大量自然資源的同時,全球氣候暖化,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大自然反撲的力道日益嚴重,極地冰層逐漸崩解,海水面不斷上升,使得距離我們萬里之遙的極地景物,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浩劫。池田宏先生歷經24趟南極之旅,透過他所拍攝的照片,觀眾可目睹南極冰川與生態之美,以及半世紀以來自然環境的改變。鏡頭下的美景如何永續?期能經由這項展覽喚起民眾對地球暖化的重視,進而更加呵護與守護世界上最後一塊淨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出時間:108.04.23 - 09.29

展出地點:地球環境廳二樓廊道

主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池田宏

 協辦:陳景松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