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介紹

2019年是為聯合國 (UN) 公布之「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也是俄羅斯化學家門得列夫 (Dmitri I. Mendeleev) 提出元素週期表的150週年。全世界化學科學界紛紛發起各項學術活動與科學推廣活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共襄盛舉,特別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化學會,共同推出「百變化學-元素週期表150週年」特展。

在展場中,您將可以一覽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發展歷史、體會饒富生趣的元素週期表的聲光投影、探索元素週期表的內容與規則,以及宇宙中的化學元素起源。化學元素無所不在,在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在我們喜愛的礦物精品、在我們熟悉的詩詞文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處處有化學元素,歡迎您一起來探索「百變化學」,進入化學元素的奇妙世界!

展示單元介紹

元素週期表

150年來化學家的前仆後繼、戮力以赴,為探索化學元素不餘遺力,一起來欣賞曾經在歷史上出現的化學元素週期表吧!

探索元素週期表

翻開化學課本,縱橫排列的元素和難記的化學名稱是大家共有的記憶。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元素的命名、規則與特色!

元素週期表光雕投影

藉由光雕投影將元素週期表結合東方風格、臺灣特色,以聲光藝術的呈現方式,讓您更親近了解生活中的化學元素。

細說從頭—宇宙的化學成分

遙遠的一百三十八億年前宇宙大霹靂,出現了氫跟氦兩種最輕元素,恆星的內部壓力所啟動的核融合反應形成了碳、氮、氧。當這些恆星最後被自己所產生的重力,壓到崩潰爆炸,形成超新星後,這些比氫氦重的元素便飛散到宇宙各處。

地殼中的化學元素

地球上的萬物都是由化學元素所組成的,人類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了118種元素,組成了約三千多萬種的物質。而在地殼中由化學元素所組成的礦物就超過4600種,您能辨識這些礦物精品的元素特色嗎?

化學魔術舞台

七彩多變、忽隱忽現,是故弄玄虛?還是奇幻魔術?原來這就是化學元素所展現的「百變化學」!


導覽地圖


國 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地點
立體劇場前廳展示區

展示時間
2019.08.20 - 2020.04.26 

定時導覽(9月3日起)
 11:00、15:00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