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學家

公民科學,就是透過民眾主動參與系統性的研究調查與資料蒐集,能在短時間內廣泛累積資訊,提供學者透過這些聚沙成塔的資訊來探討環境因子與生物分布、數量及發生時間等之間的關係,以建立基礎生態資訊,或做為環境變遷證據以及政策擬定之參考。

你知道生活在你家的蟲蟲資訊,也能提供科學家進行重要科學研究嗎? 在臺灣,人們對家中蟲住民的了解非常有限,亟需有人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以提供居家節肢動物跟環境相關性的資訊,而公民科學家將會是最大的幫手。

在「我家蟲住民特展」展場中,白蟻、米象及蟑螂在臺灣的分布地圖需要你來共同協助調查!請將你家捉到的蟲,連同相關採集資料寄到本館,我們將盡速製成標本,並插在展場的地圖上,也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您的貢獻。




蒐集方式

請將你家捉到的蟲,連同相關採集資訊寄到本館,我們將盡速製成標本,並插在地圖上。詳情請看下方說明文字,
或至「Let’s 探索家中的昆蟲」(http://dobug.nmns.edu.tw/) 網站查看。


標本採集

(1)將白蟻、米象、蟑螂卵鞘 (也歡迎提供其他家中節肢動物標本,我們亦可協助鑑定) 以徒手、鑷子或小毛筆移入採集容器中,再輕輕塞入衛生紙以避免晃動並緊關蓋子。請確保容器密閉性,以避免活體逃逸。

(2)以上標本如果如無法立即寄送,最好置於冰箱冷凍庫中保持新鮮,或直接置入75%以上的酒精中保存,再寄送,請確保容器密閉性,以免酒精溢出。

(3)其他在家中採到的標本可直接置入75% 酒精或如 (1) 之處理方式,再進行寄送。

採集資訊記錄

請下載此表寫下採集資料(採集時間、採集地點、採集者),包括:

(1)採集者:請填寫中文名(必填)及英文縮寫 (請告知展場要放中文名或英文縮寫名);

(2)採集地點:請詳細填寫住址、採集區域如廚房等,採集資訊將作研究使用,且利於定位與標本插附。展場標籤為保障個資,僅會呈現部份資訊 (標示至里或區);

(3)採集日期:請填寫完整的西元日期,以年/月/日 (如2018/02/07) 方式填寫。

(4)備註:米象相關資料僅供研究用,資料不會個別對外公開。

(5)若寄送多筆標本時,請確認標本與採集資料是配對無誤 (可利用編號來配對)。

標本寄送

請寄:404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詹美鈴收 (分機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