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年代表

01

前寒武時期

前寒武時期(Precambrian)是地球演化史上古老且漫長的地質時期,約佔地球全部演化歷史的 88 %。
目前科學家大都相信地球已經有46億年的歷史,其間,寒武紀(始自5.41億年前)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藉由大量化石的突然出現,證明地球在短時間內演化出多樣的生物,科學史上稱為「寒武紀大爆發」。
前寒武時期是相對於寒武紀而言,之後的時段通稱為顯生宙,而顯生宙的第一個地質時代,就是寒武紀。 

02

前寒武時期的重要性

1.鑑往知來(了解過去,探究未來)。
2.前寒武時期佔地球演化歷史 88 %。
3.賦含豐富礦產資源。地球大部分礦產資源都是在前寒武時期形成。

03

大部分礦產資源
是在前寒武時期形成


地球大多數金礦都賦存于太古宙綠岩帶中,佔全部類型金礦的65 %。太古宙綠岩帶絕大多數都為27億年前形成的。

鑽石
含原生鑽石的金伯利岩的條件為:具有古老基底且有厚層穩定蓋層的克拉通。包括南非巴伯頓克拉通、剛果克拉通、西澳亞皮爾巴拉克拉通、伊爾崗克拉通、北美蘇必利爾克拉通等,這些克拉通的基底大多都是在32億年前就已經穩定成形。

鐵礦
大多數的條帶狀鐵礦(BIFs)形成在18億年前。大約在三十多億年前,行光合作用的藍綠菌,呼吸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使得海洋和大氣的含氧量逐漸增加,並將溶解在海水中的還原鐵氧化形成鐵礦,海床上便堆積起紅褐色的鐵礦,如今此種厚達數百公尺的條帶狀鐵礦床,遍布全球各地,綿延數千公里佔全球鐵礦總產量90%以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出時間:107.11.28 - 108.05.26

展出地點:第二特展室

定時導覽時間:10:00、13:00  /  第二特展室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單位:北京離子探針中心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