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要來怎知道──地震預警系統(下篇)

文/華莉


 

各國地震預警系統

        早在 19 世紀末,美國人 Cooper 提出地震預警的概念,直到 20 世紀後期,觀測技術與電腦計算能力的提高,地震預警系統才開始受到注意。世界上第一個向大眾發佈地震警報的國家是墨西哥,時間回溯至 1995 年 9 月 14 日,墨西哥市 320 公里外發生規模 7.3 的地震,該系統在 72 秒前對墨西哥市發出預警;而美國、日本、墨西哥、臺灣因地震災害嚴重,為最早開發應用地震速報與預警的國家,目前許多國家正積極投入地震預警系統並且運用,如:德國、土耳其、羅馬尼亞、立陶宛、中國大陸等,各自建立警報系統並運用於不同領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現行地震預警系統

        日本位處四個板塊交界處,也是最早將地震預警實用的國家,自 1964 年日本國鐵開始在鐵道沿線裝置地震警報器,當偵測到過大的地震波時,會發出警告並自動將列車停駛, 1995 年的阪神地震後日本更在全國設置 2000 多個地震觀測站;從 311 地震新聞報導中,看到日本氣象廳使用公共媒體、手機簡訊,提前對民眾傳播地震預警的訊息,令世界各國印象深刻;這項功能是 2007 年起日本三大行動通訊商開始提供 3G 行動電話支援這一功能,亦可藉由安裝 App 的方式增加此功能,這些預警訊息使在 311 地震中真正因地震而傷亡的民眾大幅降低;若是在日本觀光的遊客,想知道是否有地震發生,可留意電視、公路、車站等大型螢幕。

失之毫「秒」 差之千里

        看完日本的例子,您是否知道臺灣的地震預警系統已上路了?其實這套系統在中央氣象局運作超過十年,過去僅有少數特定機構接收此系統的預警訊息,自 2016 年 4 月 1 日起, 4G 用戶經連結至 4G 電信網路,且未在語音通話中,當災害防救主管機關發布預警訊息時,就可即時收到震度五級以上之預警簡訊;而 2016 年 3 月 1 日起持有型式認證之 4G 手機更可接收完整預警訊息功能(如地震、土石流、道路封閉等其他災防訊息)。 若是您不符合這些條件也無須緊張,目前有許多類似功能的 APP 可以免費下載,以下舉二例提供參考:

                                                                                                  
 APP 名稱地震防災救援 KNY 臺灣天氣.地震速報
 通知方式警示音效、震動倒數、推播警示音效、震動倒數、推播、閃光燈
 功能地震速報、安全回報、緊急救援、地震報告、
休眠也可收到速報提醒、 可設定群組回報
地震報告、地震速報、天氣預報、滿潮乾潮預報圖、旅遊景點預報、遠近海漁業預報、海漁業預報、潮汐預報、衛星雲圖、雨量累積圖、溫度分佈圖、雷達回波圖、紫外線指數、空氣品質監測、環境輻射值、累積雨量值
 震度通知可自行設定可自行設定
 音量可調整可調整
 研發單位 中央氣象局、天下數位科技 KNY

         除了民眾手機可接收到地震預警立即採取防護措施,在這「秒秒必爭」的短暫時刻發揮效益;設置預警系統,可讓運輸系統自動停止、工作人員離開危險環境、醫生暫停手術;關閉維生線或瓦斯管線、生產線停止運轉以及各種自動化減災控制,更可降低生命及財產損失,減少二次災害發生並可加速救災反應及災後恢復,是預報系統是否成功的關鍵。

3 2 1 木頭人? 多了這幾秒要做什麼?

        您準備好了嗎?即便有了地震預警訊息,您是否知道該如何應變?是「3 2 1木頭人」?「震」來了,快跑!還是當作「狼來了」?從訪談裝設預警系統的工作人員得知,在預警訊息出現時,常因警報過於頻繁而疏於防範,或站在設備面前等待倒數;曾於 311 地震後到日本進行採訪,遇到餘震的美國記者也說雖然曾收到警告,卻沒有採取任何應有的避難行動;預警系統能否發揮效用,端看民眾是否相信警報正確並採取相應行動;據研究顯示反覆執行防災演練並接收預警資訊,可在緊急時立即反應而不驚慌,心裡也會大幅降低對地震的恐懼。有效縮短地震反映時間是發揮地震預警系統效益的最主要關鍵,任何防災方法都不是絕對且充足的,而且每一種空間的避難方式都不盡相同,各種防災方法應互相結合,才能真正有效達到減災、防災的目的。根據統計,在地震時若能找到堅硬的桌子作掩護,受傷機率便會減少 50 %,請熟記避難三步驟:

地震避難三步驟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正確面對地震預警與應變措施

        地震預警是目前降低地震災害的方法但仍有其侷限,在地震電子訊號處理及傳遞期間, S 波可能已到達而無法做到預警,稱為地震預警盲區,目前陸地部分,預警的空白區可縮小在距震央 30 公里範圍以內,若地震儀設置密集度越高,可提高預警的速度,縮小預警盲區,並降低預警誤差,又因臺灣震央位置常靠近都會區,預警時間非常短甚至沒有,雖對預警盲區而言無法提供預警,但地震訊息的發佈仍具有速報救災的意義,加上每次地震狀況不盡相同,故準確度也無法達到百分百,我們應抱持理性且包容的態度看待此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