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報份 常見問題 訂閱管理 (新版園區首頁)
921地震教育園區 第68期 2019年7月21日 發刊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發刊 如果無法閱讀電子報,請按此連結

最新消息

大地劇場新片:
熊星人希堤星系
迷航記

★108年8月全台首映

冒險系環境教育新片

熊星人希堤星系迷航記

半點播映:第一集『迫降法爾星』
整點播映:第二集『貝爾號出發』

來自熊星的太空三熊,小盧、妮妮與阿德是喜愛思考與學習的熊星人,為了解決熊星的危機,他們被派遣到銀河系的地球進行觀察任務,在結束任務返回熊星的宇宙航程中,卻意外遭遇隕石撞擊,迫降在希堤星系的行星—『法爾星』上,為了尋找提供太空母船動力的替代能源,三熊在板塊運動劇烈的法爾星展開冒險,他們是否能運用在地球上習得的科學知識,解決困難呢?
★大地劇場位於本園區影像館內,觀眾持票入園即可免費入場。

更多參觀資訊請見新版園區首頁

活動紀錄

陸海空營隊

熱血的夏日回憶
陸海空自助互助體驗營

點擊查看→

科普文章

第201825號颱風康芮

夏季特產

伴隨颱風的風勢之特性漫談

颱風是熱帶氣旋。夏天溫度高,空中充滿水蒸氣,給了颱風出現有利的條件。臺灣每年平均有3~4個颱風,大眾對颱風總是又愛又恨,既希望放颱風假,又不希望有大災害,然而,你真的認識颱風嗎?颱風怎麼形成?高樓建築物為什麼會有「大樓風切效應」產生?焚風跟颱風有什麼關係?

颱風特性一探究竟→

常見災害

臺灣的災害性天氣

臺灣位處副熱帶季風區以及歐亞大陸與太平洋的交界帶,地理環境特殊,使得天氣變化多端,再加上海島地形複雜,又有南北走向且高聳的中央山脈,更增加臺灣天氣的複雜性,易引發各種災害性天氣,如颱風、豪(大)雨、雷電、冰雹、龍捲風、強風、濃霧、低溫、焚風及乾旱等。根據資料顯示,颱風、豪(大)雨及低溫是為臺灣三大天氣災害。

閱讀完整文章→

天氣_曹啟彰攝
(曹啟彰 攝)
水保防災起步走特展

莫拉克十年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十年前的莫拉克風災可說是繼 921 地震之後臺灣所遭遇最慘痛的天然災害,高強度、長延時及廣域的降雨,共造成 698 人死亡及 59 失蹤,並引發洪水、土石流、停電、山坡地崩塌等複合式災害,重創整個南臺灣,留下許多傷痛的記憶。但災難過後,藉著各界團結努力以及深刻反思,我們依然從創痛中找到蛻變與新生的契機。

十年蛻變有哪些→

校對/編輯/排版:廖映婷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轉貼或節錄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