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管理 園區首頁
921地震教育園區 第67期 2019年4月21日 發刊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發刊 如果無法閱讀電子報,請按此連結

活動訊息

第二屆陸海空自助互助體驗營

第二屆陸海空自助互助體驗營

第一梯次:108年7月4日(四)-7月5日(五)
第二梯次:108年8月1日(四)-8月2日(五)
對象:國小五年級以上~高中三年級
活動費用:每梯次每人 3600元整
報名方式:一律網路報名,每梯次正取36名,備取20名,額滿為止。

還在煩惱暑假去哪裡嗎?結合地震防災知識及體能考驗的「第二屆陸海空自助互助體驗營」即將在暑假開始,你還在等什麼?一同來建立終生受用的自救與互救技能吧!

熱烈報名中→

活動紀錄

全國震不倒盃抗震模型大賽

緊張刺激的全國震不倒盃抗震模型大賽

今年 921 地震就滿 20 週年了,為了從地震經驗中記取教訓與地震共存,園區在 3 月 8 日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下稱國震中心)、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下稱地保基金)共同舉辦「震不倒盃」抗震模型大賽暨地震防災教育活動,教同學用義大利麵蓋房子,並配合國震中心的震動臺,模擬房子遭遇地震搖晃的情形,啟發同學的地震防災意識與觀念,並了解住宅地震損害賠償的保險制度;獲勝隊伍除了可以得到 2 千- 5 千不等的豐富獎金,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下稱防災產業協會)也特別提供「嚴震以待」桌遊給前五名隊伍,希望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提供國小 5、6 年級學生與教師更不一樣的地震防災教育體驗。

閱讀完整文章→

海嘯專題

Tsunami by hokusai 19th century

基本特性

淺談海嘯跟風暴潮的差別

談到海嘯你們會想到什麼? 歌手庾澄慶的情歌「海嘯」,歌詞在談一段感情結束後單一方撕心裂肺的矛盾與不解。其中的幾句歌詞例如「發風浪濤」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一般人對於海嘯的粗淺印象。 當地震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自然現象,稱之為海嘯。而所謂風暴潮是因為颱風或低氣壓引發的海浪讓海面的高度跟平常相比異常的變高的現象。

更多差異比較請點我→

臺灣海嘯

臺灣會受海嘯侵襲嗎?

2011 年的日本東北外海地震,雖然發生迄今已屆滿 8 年了,但當時海嘯越過堤防、吞噬建築物、衝毀橋樑並襲捲車輛的模樣,仍然讓人心有餘悸。無獨有偶,去年印尼也發生兩次大海嘯,同樣震驚了全世界。臺灣和日本、印尼一樣都四面環海,那臺灣到底會不會遭受海嘯襲擊呢?

閱讀完整文章→

臺灣歷史海嘯
Inagi2005-9

海嘯逸話

地表最強稻草──稻叢之火

西方俗諺"A drowning man will catch at a straw"原指溺水的人即使是稻草也會想抓住,比喻在危急時刻,慌亂地採取無效的辦法,有病急亂投醫之意。然而,此句俗諺傳入華語區後,在語意流變之下,有時也會被用來表示緊急時,最後唯一的希望,也就是「救命稻草」的用法。在現實世界中,當人們遭遇海嘯時,只抓住一根漂浮的在洶湧海濤上的單薄稻草是很快就會 GG 的,然而在奔流的海嘯歷史中,稻草確實曾超常發揮,救民於海嘯之中,可說是稻草版的即刻救援。

點我看到稻草有多厲害→

校對/編輯/排版:廖映婷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轉貼或節錄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