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電子報 常見問題 訂閱管理 園區首頁
921地震教育園區 第65期 2018年9月21日 發刊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發刊 如果無法閱讀電子報,請按此連結
:::

活動訊息

科博館-救難毛英雄大聯萌

毛起來救!救難毛英雄大聯萌

黑der、黃der、萌der、帥der搜救犬通通有,就在921地震教育園區

日期:107年9月23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921地震教育園區
對象:一般觀眾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
協辦單位: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1999 年 921 震災時,外國馳援的搜救隊伍帶來搜救犬投入救災,靈巧的救難毛英雄穿梭在傾倒的建物瓦礫堆中,發揮令人驚嘆的能力,協助尋獲多位受困民眾,由此開啟臺灣消防單位馴養搜救犬的源始。而臺灣的搜救犬隊更在 2017 年的「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 (2017 Asia MRT)」(註1) 中,一舉通過 7 支隊伍,成為亞洲地區極少數可接受聯合國搜救體系徵召,進行國際搜救任務的國家,讓臺灣的救援能量登上世界舞台!

    消防弟兄們是 921 地震教育園區推廣防災教育的好夥伴,屢次合作的過程中,每每為消防單位救災救難的專業精神所感動,於是選擇在狗年號召全臺搜救犬隊來到園區大會師,由參與救災的領犬員帶領著毛英雄們現身分享國內外真實救災故事,還將不藏私大公開馴養搜救犬的酸甜苦辣!讓民眾親身感受臺灣的救災暖能量,希望大眾對搜救犬隊的專業與認真給予支持和鼓勵,也期待生活在震不停臺灣的大家強化防災態度。

:::

行程推薦

綠廊愜意兜風

迎風鐵馬兜風趣

台中市石岡區921地震遺跡半日遊

今天推薦的半日遊路線是「東豐自行車綠廊」,這裡原來是台灣山線縱貫鐵路的支線之一,以豐原為起點經石岡到東勢稱為『東勢支線』或『東豐鐵路』,於民國 47 年完工,功能為載運大雪山林場採伐的林木。在伐木業務結束後,民國 80 年因鐵路營運不振而停駛並拆除鐵軌。直到民國 89 年為帶動地方沿線繁榮遂改建為自行車專用道。

閱讀完整文章→

921地震19周年紀念特報

921地震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

我家的門打不開

921 地震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土壤液化案例,其影響範圍遍及中部各縣市,造成員林、南投、霧峰、太平一帶房舍受損嚴重,並引致南投貓羅溪沿岸發生數公尺的側向變位,在台中霧峰地區也發生了側潰現象造成農田與地盤龜裂。而當時我家正坐落在貓羅溪岸邊,距離堤防步行大約只有五分鐘的路程,河水沖積的砂質土地,加上豐富的地下水,為土壤液化的發生提供了必要條件。

閱讀完整文章→

房屋倒塌

在斷垣殘壁中醒來的那一天

那天白日,是個平凡上學日,甚至還拜託朋友,幫我買一支手錶。當晚,帶著期待新手錶的喜悅入夢……誰知,睡到一半,被劇烈的搖晃震醒,我立馬大叫了一聲,但沒想到,竟是吃進滿口沙。我被嚇得完全不敢動彈,把棉被拉至頭頂,將我整個人蓋住,但可以感覺到有東西一直從我身旁掉落……

※右圖為921受損道路,非文中所述地點。

閱讀完整文章→

921受損道路

校對/編輯/排版:廖映婷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轉貼或節錄請標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