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LOGO
fb-icon

2018年7月21日發行

第64期

「浴火重生」歷經921大地震後新生的光復國民中小學(下篇)

文/許文柔


震災震不斷的傳承

編:這些年來校方有舉辦哪些使學生認識光復國中歷史或推廣學校的活動呢?
校:我們希望學校的歷史是有所傳承的,也希望讓現在的學生了解學校的狀況。以每年舉辦的路跑活動作為連結,以 921 地震園區的操場作為路跑的起始點,透過一年一度的路跑,讓學生了解以前的學校就在這裡。
今年 11 月 10 日星期六舉辦的 50 周年校慶,我們會做一個特刊,有系統的整理創校後歷史演變,地震後的重建紀錄,這本特刊可以給以後的學生看到學校以前的原貌。
推廣部分也包含由校方提供機會給學生做服務學習,透過安排學生社區清潔,讓學生也能服務社區。

編:能否請校長分享今年校慶有哪些特別的活動內容?
校:第一天慶祝大會包含傑出校友表揚、園遊會、學生與老師安排展覽、學生變裝繞場,多了一些新鮮好玩的內容,也開放社區朋友參觀;第二天舉辦校友回娘家,邀請校友回來中午聚餐,規劃請攝影師幫每屆校友拍團體照,給校友們一個再連絡的機會。

編:學校目前推廣的社團有哪些,有哪些社團是從舊校舍時期就創建延續到現在?
校:棒球社、舞蹈社與籃球社都創建很久了,棒球隊目前應是我們學校歷史最悠久的社團,約民國 86 年就已成立。當時舊校區操場夠大,當遷到新校區來時,我們就面臨到操場不夠大的問題,學生只能做基本練習,我們已經尋找了好多年,希望有一個適當的空地給孩子們做實地操練,今年終於有一點曙光出來,農試所釋出了一塊地給我們做棒球練習場。這是一塊標準的青少棒場地,目前由運動局規劃,完成後由學校管理,以學校棒球隊練習時間為主,其他時間開放霧峰區國小少棒隊練習,假日考慮開放社區棒壘使用。
舞蹈隊創立也很久了,以前上的是民俗舞和現代舞等正統舞蹈,現在老師的方向比較偏年輕人舞蹈。

編:校長辦公室內擺滿了各種競賽獎杯,體育類的也非常多呢!
校:學校社團因應師資和學生興趣有多元變化,我們體育課有排球、桌球、羽球、跳高等,學校很紮實做體育教學,我們之前有桌球隊,雖然現在收掉了,學生在課堂中還是能使用發球機等完整多元的體育設備。

新校舍的舞蹈教室

明天要更好

編:最後能否請校長分享對於光復國中的未來期許?
校:教育是不斷進步的東西,在學校教育部分我希望有四個方向要繼續加強:
第一是老師專業能力,我認為老師的專業是學生學習很重要的因素之一,鼓勵老師用資訊科技軟體擴展學生學習視野,提升學習效果,教學效果好學生吸收得就比較好。教育部有一個行動資訊專案,我們已經做了兩三年,去年獲得教育部的優良學校。今年整理了一個行動智慧教室,給老師教學使用,經由資訊科技,引導學生自己去收集資料、做學習單、做小組報告,課堂上就可以擴展其他知識內涵,不只有教科書裡的內容而已,希望學生自學能力方面及閱讀理解方面藉由老師指導能夠提升。
接下來三個則是關於學生方面。第一是希望國際教育部分學生能去涉獵,以後學生的工作職場不一定在國內,也可能在其他國家,所以他們以後的競爭能力是要與其他國家人員做比較的。現在我們已經有行動智慧教室,有機會我們會申請國際學班,透過網路來跟其他國家做互動,讓有興趣的學生使用,可以刺激學生了解英文很重要,要去學習。
第二是環境教育部分,希望學生能慢慢去了解,像是節能減碳,自身能做的部份自己先做。學校有強調這個很重要,學生就會比較願意去做,這是教育要再琢磨的地方。
第三是適性教育部分,國中是義務教育,也很重要,針對學習較低落的學生,希望藉由更紮實的補救教學拉他們一把,也希望經由生涯教育試探發展,讓學生事先有個了解,找出他們的興趣與專長,給他們機會去探索。我們會邀請學生家長做職業介紹甘苦談,或以話劇方式呈現,學生找扮演職業的資料、薪資、條件、甘苦是什麼,或參訪職業學校各科,安排學生去看,去小小體驗一下,讓學生知道各行各業的條件是什麼、他們適不適合、條件夠不夠、如何朝這個條件去努力?提早做準備與規劃。

行動智慧教室,使用筆記型電腦與iPad等數位科技輔助上課。
第一頁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