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LOGO
fb-icon

2018年7月21日發行

第64期

「浴火重生」歷經921大地震後新生的光復國民中小學(上篇)

文/許文柔


台中市霧峰區的光復國民中小學,恰好位於斷層帶上,車籠埔斷層直接切過了校區操場與校舍,僅僅一夜的時間造成校舍傾倒毀損。而這間學校不只是 921 大地震後其中一所重建學校,光復國中震毀的舊校舍同時規劃改建成現在的 921 地震教育園區。
這一期的電子報,我們邀請到光復國民中小學的黃秀琴校長、施銘富學務主任以及湯國良輔導主任(以下簡稱校、學、輔),帶我們回顧 921 地震震災其間的點點滴滴,及分享重建後的新學習環境與對學校未來的期許。

 

那一晚,學校跨了

編:能否請老師分享921地震當時學校的救災狀況。
輔: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地震當時,大家都放假,我們學校多放了一個禮拜。各界給的資源都很多,當時大家向心力非常強,舉例來說就像是露營一樣,我們剛開始什麼都沒有,沒辦法在原來教室上課,也沒有新的地,所以當時都使用軍用帳篷,不管老師或學生大家分工合作,就像是童軍隊一樣馬上去做。當然老師當時是很克難,但也很團結。老師們當時都一個一個去確認學生的安全或家裡的狀況,我覺得第一次感受到死亡離自己如此近,好像隨時都可能突然間不在了。

編:有沒有任何感動或記憶深刻的事件呢?
輔:當時發生是凌晨,當天一早 5 點多我就接到學生打來的電話,告知學校垮了,當時我想,一般不會用垮的字眼,大多是裂掉傾斜,我們就開車趕快來學校看。經過大里到霧峰的大峰橋,路面有落差車輛無法過去,回去換了摩托車來到學校。第一次實際看到學校真的是垮了,當時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真的還好當時是晚上。有一些學生家沒了,看到都哭了,覺得生命真的很脆弱。
當時外界給我們的有形與無形資源很多,使我們很快地重建,減少低潮期的時間,無形的像是台北江翠國小有下來幫我們放天燈祈福,之後建了學校組合屋,有韓國團體來校區做音樂饗宴及心理輔導重建,賑災方面除了軍方協助外,家長會長也商請受刑人幫忙搬運物品到新校地,有形資源像是紅十字會捐冷氣等,農試所釋地並捐助蓋組合屋。這些很快地使學生們覺得沒有這麼孤單,有很多人在幫助他們物質上與心理上的重建。

左圖:地震後光復國中師生使用軍用帳篷上課    右圖:損毀北棟教室

大難喚醒防災意識

編: 921 大地震至今已歷經約 20 年的時間,如果又來了一次大地震,學校對於救災或緊急處理的方式會不會有所不同?有什麼不同的想法?
學:現在的學校可以形容是因禍得福,也可以說是浴火重生。現在的學校是 10 樓地基蓋 3 樓建築,就硬體設備來說安全性是足夠的,我們擔心的是裝潢和電風扇這一類物件在地震當下掉落造成的危害。921 地震後國家與學校都很正視落實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所以學校除了每年 9 月 21 日定期辦理地震避難演練外,也依照每間教室格局規劃,因地制宜去提醒學生如何保護自己或如何疏散到空曠地方。
921 地震後已快 20 周年,我想這些訊息與每年都在做的演練,常做就會熟悉,熟悉就不會慌亂。並且孩子們會將訊息帶回家裡,帶給他們的團體,如果再來一次大地震,以現在孩子們有更多訊息,更多演練過程落實,基本上對於孩子們可以降低很大傷害,因為他們已建立相關的觀念。

編:能否請老師分享地震避難演練過程中學生的反應如何呢?
學:有發生過一次約 3 級到 4 級左右的地震,國中部共有 31 班,當時學生們全部立刻躲在桌子下,只有 1 個班級衝出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之後都跟孩子們分享,對他們來說這次的印象就很深刻,也可以作為我們未來規劃避難演習的參考。

編:能否請校長分享重建過後的光復國中小是否對地震方面意識比較高,學校建築或課堂教學中是否也特別注重防震方面?
校:學校是因為地震倒塌後遷址,所以對地震的敏感度當然是比較高一點,對於建築的防震措施方面,學校是用筏式基礎,而且從外面進來會發現學校的柱子非常粗,整體抗震能力很好。對於地震避難方面,我們一直對學生宣導正視避難問題,所以對防震演習這部份很認真在做。學校建築呈放射狀,對於建築物的方向與避難動線規劃好,地震避難時學生就不會擠在一起,也會隨時檢討修改SOP。

新校舍校門口的柱子
第一頁第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