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LOGO
fb-icon

2018年7月21日發行

第64期

重建學校服務巴士-清水國小站

文/黃惠瑛


南投縣中寮鄉清水國小猶如歐風民宿的美麗校舍

震災無情

民國 88 年出生的民眾將在明年迎來 20 歲的生日,代表 921 地震也將屆滿 20 年,羅列幾個統計數字,帶大家稍稍一探那場百年大震的震撼:921 地震發生於民國 88 年 9 月 21 日凌晨 1 點 47 分,芮氏規模 7.3,震源在南投縣集集鎮底下 8 公里處,最大震度 7 級,造成 2,415 人罹難,房屋震垮或震損近 1 萬棟, 371 間學校校舍受損。

震後重生-新校園運動

當年震災後其中一項龐大、艱難且急需的重建工作便是 293 所學校的重建,教育部發起「新校園運動」,希望重建的校園引入新工法、融入在地文化,也因此一間間卸除制式外觀、富有文化內涵的重建學校於災後 5 年內陸續在災區落建,成為社區中美麗且責重的一隅,前往溪頭的路上,大家口耳相傳必訪的美麗木造小學「內湖國小」便是其中之一。

與清水國小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去年園區收到南投中寮清水國小附屬幼兒園的到校服務申請,兩位解說員同仁在活動當日一如往常開著載滿教具的廂型車,照著導航的指引從國道 6 號下交流道後,進入彎彎曲曲、杳無人煙的山路,越開路越小導航卻一直指示往山裡去,心裡嘀咕想問路卻無人可問,二人決定硬著頭皮跟著導航走,一段路後總算看到村落,但該是交通尖峰的上午時間,路中放肆日光浴的家犬竟比路上的車多!箱型車爬上僅容一車通行的陡坡,猶如歐風民宿的美麗學校 ──「清水國小」驚現眼前,解說員直覺這該是 921 震災重建學校吧。

與清水國小再相逢

原先不知這所學校的來歷,帶領幼兒園 20 位小朋友學習「地震怎麼辦?」以及跟著「小熊種樹」準備避難背包後,同仁便開始了解這所學校重建的點滴,想為這個地處偏遠、19 年前罹難人口率高達 1% 的美麗山村來場防災盛會。計畫由此而生,集結各單位熱情服務精神的「重建學校服務巴士 ── 清水國小站」在今年 7 月 16 日到 20 日熱鬧發車。
園區不僅準備了「義大利麵屋」、「阿波羅食堂 ── 太陽爐」、「我推我推我推推推」等豐富的地震防災相關活動,也邀請生態與地質教育專業的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與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贊助科教活動,再搭配生肖狗年的主題,請來了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臺中分局與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帶來檢疫犬和緝毒犬萌翻大家;當然一定也要安排園區推廣防災教育的好夥伴 ── 消防署蒞臨,由領犬員述說出勤救難的真實故事,一起來跟搜救犬玩躲貓貓!本館的孫維新館長也是大力支持決定 7 月 19 日晚上在點點繁星的夜空下與大家「談天」,為大家帶來一場絕對難忘的科普夜宴,清水國小的小朋友們,這個暑假笑聲滿滿、收穫也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