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第61期

 

921
 

  • 園區新鮮事
  • 電子報即將改版
  • MRT在921地震教育園區全記錄
  • 天災×瘴癘×埋冤之島


921地震防災展-
防災魔法學校,開學囉!

*12/27開展當日限定:於特展區拍任3張照片,上傳園區FB打卡,憑帳號贈送1份緊急糧食。

*12/27起,入學好禮三選一:與四大學院院長公仔合照上傳園區FB打卡,憑帳號可兌換1份入學好禮,送完為止喔!

想知道更多打卡送好禮活動詳情,快快follow園區FB



‧新方向-電子報即將改版
  又是歲末年終時節,再過一個多禮拜就要告別2017,回首三百多天,什麼事情最讓您留下深刻印象?

→2017發生哪些大事?




‧全紀錄-MRT在921地震教育園區
  2017亞洲區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在園區的部分順利結束了!
  11月24日星期五,早上6點出頭,天還沒大亮,各國裁判官們已經帶著工作人員進行場佈,把待救者們嚴嚴實實地藏了起來。
  6點半,第一車參加考試的搜救犬及領犬員們也陸續抵達,車剛停妥,好奇的狗狗已經探頭打量起來,等待進入考場的時間,領犬員們開始張羅狗狗喝水、上廁所等等生理需求,希望待會有好表現。


→共有幾支隊伍通過測驗?




‧轉態度-天災×瘴癘×埋冤之島
  《臺灣通史》說「臺灣原名『埋冤』……明代漳、泉人入台者,每每為天候所害,居者輒病死,不得歸,故以埋冤名之……」雖然這個說法缺乏考證,較可能是附會之說,但會產生這樣的說法,也可以看出早年移民臺灣之艱辛。以漢人移民來說,光渡過「黑水溝」就已困難重重,到了島上又需面對地震、颱風、洪水等天災,加上當時被稱為瘴癘的熱帶傳染病,壯志未酬的冤魂真不在少數。
  時至今日,瘴癘已隨衛生條件改善而遠離我們的生活,但颱風、洪水和地震這些天災仍然時常威脅著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然而也許就是因為太常見了,地牛時不時的小小翻身、每年侵擾的颱風,臺灣人都習慣到淡然處之,這種淡定甚至已成為一種文化,在部分外國人看來有些不可思議。

→臺灣人什麼行為讓外國人吃驚?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