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第55期

<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不可不知道
為了在漫漫長假提供民眾親近博物館的機會,暑假期間(7/3~8/28),週一不休館,正常開放,歡迎闔家光臨!

小手手玩科學有新活動囉
適合3~10歲兒童的遊戲角,3月起推出「做中學-軟硬兼施」和「說故事-大家來蓋房子」兩項活動,新增週六上午場次,歡迎團體於8天前預約活動詳情

◎好康報你知
1.即日起至106/12/31,憑HAPPY GO卡可購買優待票1卡最多可買四張(一張票可累積1點);或以120點兌換一張優待票(不限張數),歡迎利用。

2.即日起至106/12/31,凡持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有效會員卡以及家庭卡、恐龍卡的觀眾可免費入園參觀另憑溪頭或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票根可到園區購買優待票,反之亦同
(優惠票券以票面人數為上限,招待券不適用),歡迎利用。



‧Fun暑假-來自何方:風向儀DIY
  轉眼間上半年即將進入尾聲,馬上就要迎接學生們引頸期盼的暑假,這段時間卻也是颱風經常造訪的月份,不僅可能會帶來豪雨還有強風,但大家知道如何判斷風的方向嗎?


→如何判斷風向?




‧觀展示-飛覽車籠埔斷層
  臺灣地質界的先賢林朝棨先生,在1935年臺北帝國大學時期,曾繪製臺中市豐原地區地質圖,從中隱約顯示有斷層在此經過。

→臺中市豐原地區有哪條斷層經過?




‧賞鳥趣-樹林間的親子樂:黑冠麻鷺
  瞧一瞧,是誰在園區的樹林裡東張西望尋找食物;看一看,又是誰在樹梢鳥巢上左顧右盼等待飽餐一頓;仔細找一找,正是園區的飛羽家族之一:黑冠麻鷺。嗷嗷待哺的雛鳥們正伸長脖子等待親鳥帶食物回來,心想今天會有什麼好料呢?


→黑冠麻鷺都吃些什麼?




‧長見聞-遙測大地的足跡: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
  到園區參觀,一定不能錯過精采有趣的導覽解說,解說員總是開宗明義的說,臺灣地處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菲律賓海板塊每年約以7~9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方向推擠著歐亞板塊,因此板塊逐漸隆起抬升,形成高山綿延、地形奇特的臺灣島,大家是否曾好奇7~9公分的移動數據是怎麼來的呢?

→如何測得板塊移動數據?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