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第43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園區實錄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不能不知道
1.可以培養孩子臨危不亂的應變能力及同理心的「防災體驗營」(7/5、7/7),即日起至6/26(日)開放二次報名,歡迎小五~國三學童踴躍報名參加

2.為了在漫漫長假提供民眾親近博物館的機會,暑假期間(7/4~8/29),週一不休館,歡迎大家來參觀。

◎好康報你知
園區吉祥物喬裝潛入妖怪村,即日起至106年4月30日,凡與變裝的吉祥物立牌合照並於FB上打卡者,即可享園區票價優惠。



‧學觀念-防災種子教師研習
  農曆年前的美濃地震,不僅震出盲斷層,也震出一般民眾對土壤液化的重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更在高度關注下公告土壤液化潛勢區,並預計在105年底公開第2波包含中部地區縣市之土壤液化潛勢資訊。然而土壤液化究竟是什麼?我們該如何面對?

→什麼活動帶你認識土讓液化?



‧觀展示-毀損柱體
  毀損柱體展示位於地震工程教育館內(以下簡稱工程館),為園區保存的現址展品之一。工程館原址為光復國中南棟教室的一部分,因展示館的興建,將毀損的建築本體拆除,保留四根柱體作為展示,以供民眾近距離觀察臺灣早期施工工法的問題,我們可觀察到幾處柱體於921地震當時,震損之原因:


→教室柱體受損的原因?



‧辨植物-臺灣欒樹
  在園區的北棟毀損教室中庭,有數棵隨著四季不停換裝而呈現出色彩豐富的「四色樹」。

→「四色樹」是什麼植物?



‧長知識-震中、震級與烈度
  由於資訊發達,一般大眾經常會利用網路搜尋資料,在瀏覽地震相關訊息時,除了震源、震央、震度與地震規模等在臺灣新聞媒體中常見的地震用語外,有時亦會於網路文章中發現「震中」、「震級」與「烈度」等詞彙,究竟這些詞彙所指為何?

→這些詞彙分別是什麼意思?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