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第41期   

訂閱/退訂  閱讀歷史報份  園區首頁  

921
 

  • 園區新鮮事
  • What's on
  • 現場直擊
  • 環境發聲
  • 地震與防災小語

◎好康報你知
1.為響應世界博物館日,鼓勵民眾至博物館參觀,5/18(三)當天免費入園,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

2.即日起至105年12月31日,凡持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會員卡(不論個人或團體均一人一卡)及家庭卡、恐龍卡的觀眾可免費入園參觀。

◎不能不知道
園區餐廳「熊轉家」,即日起至105年3月31日更改營業時間,週一公休、週二採預約制供餐(若無預約則暫停營業)、週三~週日11:30-17:30供餐,週二有用餐需求的觀眾,請於當天上午10點前電洽預約



‧逛博館-四元素
  4月即將進入尾聲,馬上就要迎來5月,除了母親節,5月18日也是值得關注的日子。

→5月18日是什麼節日?



‧備無患-「地震無預警、減災有要領」:105年臺中市災害防救演習
  上個月8、11、15日到園區參觀的您,有沒有被附近許多的消防車、救護車嚇到呢?

→園區為何出現消防車和救護車?





‧互利生-楓香開花、蜜蜂嗡嗡
  防災教育館外的木棧道旁有許多楓香樹,多半是原本光復國中種植保留下來的樹木,楓香是臺灣常見的落葉喬木,隨著季節演替,四季都有它的姿態與樣貌,美不勝收。
  不知您是否知道楓香其實是雌雄異花同株的植物,每年只有在發新芽的同時會開花。

→來聽聽蜜蜂嗡嗡的聲音



‧長知識-火災迷思:高樓層建築物較容易發生火災?
  火災是地震後經常發生的二次災害或複合性災害,主要原因是地震搖晃時,容易造成瓦斯、電氣管線破損所致。在過去的地震資料記載中,亦可發現許多因地震造成的火災災害損失程度,遠高於原本的地震災害,例如1906年的美國舊金山地震,因地震造成水管破裂,導致無法救火,經過三天時間,才將火勢撲滅;又如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當時神戶市市內由於瓦斯外洩、木造房屋密集,快速地引起連鎖性大火,其中,神戶長田區,木造房屋全數付之一炬。
  根據統計,2015年臺灣發生火災的次數為1704次,各類火災中以建築物火災為最大宗1242次,占72.9%,不難發現,在臺灣其實除了地震災害外,遇到火災的機會也不容小覷。許多人以為高樓層可能因為雲梯車無法到達而難以獲救,感覺似乎比較危險,其實不然。

→何種樓層建築的火災傷亡率較高?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住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電話:(04)23390906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或節錄